白天到了交大,上下午各有一場演講。

上午在應藝所的主題是「歡迎來到孤單星球」,第一次用這題目,透過幾部電影裡的人物來談談寂寞的議題。(我曉得作家馬欣的書「當代寂寞考」也是從電影角色談寂寞,自己很有興趣,不過還沒看過)我是用了《疏離世界》、《充氣娃娃之戀》、《雲端情人》,說著裡頭人物對愛的渴望、對愛的追求、還有相繼而來的失落。

覺得這幾片也蠻有時代意義的,網路、充氣娃娃、虛擬世界是當代人排解寂寞、處理寂寞的方式(工具?),這些方式看起來是溫馴的、方便的,舒適的,但都避開了真實的人際互動。

有時會想,到底真人是有多麼可怕、麻煩與難以親近,以致於我們寧可與充氣娃娃或電腦互動,也不要跟一個有靈魂、有身體的人在一起?

不過,我知道自己這麼說,可能會有種倒果為因的感覺,因為很多人會說,又不是我不要,而是沒有人要我啊!如果在真實世界裡就能得到滿足的話,何必如此。

或許我是說了誇張一點,但我想表達的是與真人互動,相較之下真的是很累、很麻煩、很複雜、很難以掌控、很容易失望、挫折的事。

可是我們有可能逃開這些感覺嗎?我覺得很難很難,甚至我覺得這些是享受親密的代價,是渴望與人連結時所得承擔的必然之「惡」,我們能做的,是與這些感覺共處。

結論我用電影《地心引力》的結局,故事主角在太空遭受災難後,奮力想辦法回到地球,全片拍到地球的時候,都是從太空看到的美麗星球,像顆水藍色珍珠似的,而全片唯一一處地球上的場景,只有在片尾,主角回到地球的時候,不過這時的地球可不是美麗風景,她掉落在一處泥沼裡,踩著滿地的泥濘,可是這也是全片主角唯一雙腳站立的時候(相較在太空裡都是無重力狀態),對我而言,這是好深刻的隱喻啊!

主角之所以會當太空人,其實是想逃開地球上的傷心事,但她也發現若要她無盡地在太空裡飄流,她還是渴望著地心引力的牽引,渴望與人連結,即便是要回到曾經讓自己受傷的地球、可是她已經不同了,經歷這些事情的她,是帶著勇氣回到這座孤單星球,她要在這片失望大地上重新站立起來。

簡約之,今天想談的是,要有回到地球的勇氣、接受不完美的勇氣、承擔痛苦的勇氣(是否都是可以賣的書名XD)

下午在物理所,去年來這講過《愛的萬物論》:物理學家的愛情故事。這次來講「關係的魔法」,說來很老梗,這題目常講,用的是文青最愛之《愛在黎明破曉時》,分析當中的對白,來談關係中的邀請與回應。(已經在這寫過好幾回,就不多寫了)

而今天的大事,是中午在學生餐廳的電視上看到的。什麼事?小熊得到世界冠軍啦!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