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頓,67歲的男人,即將退休的鐵路駕駛員,一生歲月默默奉獻給工作,在工作上他盡心盡力,一絲不茍。生活簡單規律,性情內斂沉默,獨自一人住在鐵道旁的 公寓,他熱愛工作,雖然他完全稱不上熱情活潑,但看得出來工作是他生命情感的投注之地。即便每日都是單調不變的路線,而他對鐵道的癡迷讓他陶醉在自己的世 界裡,堅守崗位,當然這也反映著不能出錯,不能失序、脫軌的生命姿態。

你說他孤獨嗎?我猜他自己卻不這麼認為,那是他自己的小天地、他信奉的價值、讓他感到安全的人生。

直到退休前夕,同事為他舉辦歡送派對,偏偏途中發生小插曲,霍頓不僅錯過派對,更錯過隔日一早他要開的最後一班車。這是他駕駛生涯第一次犯錯,一輩子循規蹈矩的駕駛員留下錯愕的生涯句點,而接下來面對一連串的奇遇,離開軌道的霍頓,才對生活有了不同的體悟與嘗試。

生命的姿態該是什麼?《霍頓的鐵道人生》有著趣味的闡述,循規蹈矩的人生,是認真負責的表現,還是對生命恐懼的反應?脫軌是一種失序,還是自由的表徵?

許多時候,我們不也在自己設立的規則裡前行,這個可以,那個不行,但是時空替換,或在另個人身上,這些規則好像一點也不適用。那時候,我們才看見了一種自由,才懷疑自己是否被束縛已久?

生命有多種樣貌,何種是好,何種不好?我們應該扒開眼見的外衣,下探生命熱情與情感的流向,有流動才是好事,如果沒有動靜,聽不見心裡流動的潺水聲,你要做的是拿起一把槌子,向堅硬的地方敲出一塊小洞,讓累積的活水湧流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霍頓的鐵道人生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