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無米樂》的導演顏蘭權與莊益增在2011年推出新作牽阮的手》,以田朝明與田孟淑這對長期參與台灣街頭民主運動的老夫老妻為主角,從他們打破社會禁忌的愛情故事說起,並透過他們的身影,勾勒出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而每段歷史都像一把利刃,一刀一刀刻出了這對夫妻的生命面貌。

人稱「田媽媽」的田孟淑,出生在台南山上鄉的富裕家庭,因為家中小孩眾多,田媽媽戲稱或許是這樣,從小就得大聲說話才能獲得注意,於是成就她活潑戲劇化的鮮明個性。在50年代,這位千金小姐,從台南女中畢業後,不顧父親強烈反對,與大他16歲且同姓的田朝明醫師私奔結婚,從此成為人生路上相伴的牽手。

或許,一般人的婚姻,為著家裡的柴米油鹽奔波、為著生兒育女煩惱。田醫師與田媽媽的婚姻生活,卻多了一份憂國憂民的情懷,這段挑戰禁忌的婚姻,其中那股不畏威權的成份,似乎也展現在他們婚後生活裡,在戒嚴時期,他們關心被抓的政治犯與其家屬、在綠營的天王天后們還未被視為國家叛亂份子的時候,他們就起身聲援、在反核一點也不政治正確的年代,他們早已走上街頭呼喊反核的口號。他們爭取言論自由、爭取總統直選、台灣重要的民主運動,他們無一缺席,始終走在這些隊伍的行列中。在追求理想價值的路上,他們同樣是牽手的伴侶。

田媽媽熱情的性格,直白生猛的言論,常逗得人群哈哈笑,田醫師則個性嚴肅,是個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他們的女兒、現任立法委員田秋堇女士曾說他有個唐吉珂德爸爸,對堅持的信念有著不妥協的傻勁。但是大環境不如其願,那種使命未達之憾,也讓田醫生一生看來滿是憂苦,田媽媽在片中也難過地說她已經無法再讓田爸爸快樂起來了。那種愁苦不是生活裡東一點西一點的小確幸能夠填補起來,那種苦彷彿是承受了土地與歷史的傷痕,那些重重擊在心上的痛,說要復原,會是多麼漫長的路。

難以克制地流淚看片中談著林家血案、談鄭南榕的自焚事件,導演在影片最後的字幕上也將這部電影獻給所有為了這塊土地而受苦的人們。忽然明白,當我們笑著的時候,其實好多人用他們的生命為我們承擔了這座島嶼上的悲情,他們的身心已是那股集體鬱悶的載體。他們為情所苦,只是那情是對這片土地的愛情、是對理想生活的追求,所苦的是,總是有人要拆散他們,阻攔他們朝理想前進。而我們之所以能夠前進,或許,正是因為有人為我們承受那些情緒。

也許有人會笑田爸爸田媽媽這種愛情的癡與傻,畢竟多數人們默默度過了那些年代,但若沒有這些人物的癡傻,今日社會是否會是如此風貌?我們不用翻牆就能上臉書,能夠在上頭貼著我們想說的話,我們能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雖然結果有時也會讓我們失望,但至少我們有選擇的權利。那些現在我們生活裡已經習慣的理所當然,其實是這些先行者一次又一次流血又流淚衝撞的結果,影評人藍祖蔚先生在評論這片時寫到這是一部「父母親可以牽著孩子的手,共同去回顧台灣歲月的力作。」在發生「課綱微調」爭議、成大南榕(難容?)廣場事件的今日,至少,這些我們不該忘記。

不該忘記。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