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成癮的男人

慾望,有時是生之趨力,推動人們去創造更好的生活,在滿足需求的過程中,人們也展現了生命的能量。但若慾望失去了控制,它就像頭發狂的野獸,一口一口啃食著人們的靈魂,讓你失去自主與自由,此刻,身體只是一座慾望的行動牢籠。

英國電影「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描述隻身在紐約工作的黃金單身漢布萊登(麥可法斯賓達飾),有好的的工作、住在高級公寓,更令人稱羨的是有一張英俊臉孔與健美體態。然而在外人眼中沈穩的他,卻有不可告人的祕密,隨著劇情一幕幕展開,我們發現他沈溺在瀏覽色情網站、尋找一夜情、從事網路性愛等活動中,在寂寞疏離的大都會裡,這是布蘭登慾望的出口,是他自己的特殊生活節奏,甚至這樣的日子也達成生活中的一種平衡,直到一日,他的親妹妹西西(凱莉摩里根飾)突如期來地拜訪與投靠,發現了哥哥的祕密,才擾亂了這樣的節奏與平衡感。

電影中布蘭登宛如希臘神像的身軀,卻是一座慾望的牢籠,只是慾望找尋出口的工具。那裡的性,與愛無關,與親密關係無關,就算是一夜情,那只是兩具寂寞肉身的相遇,交流的只是彼此溫熱的體液。重點從來不是愛的給予,而是情慾的發洩,焦點也非對方,而是自己。布蘭登其實是不懂如何愛人的,他的生活是建築在自我的神話上,他不需要去愛人,不需要經營關係,只要情慾能夠流動,生活就能繼續往前。

但西西的介入,搓破了布蘭登的自我神話。自傷經驗豐富的她,留下手臂上多處的傷痕,她不穩定的性情就像顆不定時炸彈,需要旁人細心與耐心的照顧,這逃避不了的親情關係,讓布蘭登無法在活在自我的世界裡,但這也讓他經歷自我的脆弱,關係的經營與維持正是他的生命難題。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布蘭登與黑人女同事的關係上,面對心儀的女同事,他無法建立真實的親密關係。他的身體早已是任憑慾望擺佈的工具,而非傳遞愛意的主體。於是,女同事離開後,他留在同一旅館房間裡召妓,慾望還是在身體的碰撞中流動著,但他痛苦的神情一點都不快樂,甚至讓人覺得心痛的是,那彷彿在說,只有放縱的性才是唯一的救贖,因為自己早已不配愛與被愛了。但又是西西,最後讓布蘭登有了一個很大的改變。

若性愛自始自終只關乎個人,那或許不會造成很多問題,但可惜很多時候並非如此簡單,我們活在關係之中,多數時候我們也渴望擁有深刻與親密的人際關係。當性愛遇上關係,就有好多需要我們學習的課題。

片尾,布蘭登在電車上,又遇見片頭出現的女子,慾望依舊在兩人的眼底燃燒,但此時,和片頭不同的是,他控制了那頭曾經失控的野獸。關鍵是什麼呢?我想是對愛與關係的渴求戰勝了慾望的念頭。

於是,他只是靜靜不動,卻掙脫了這座牢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成癮的男人 Shame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