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黃柏威心理師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s. (每朵烏雲都鑲著銀邊)

剛從精神病院出院的派特,一心只盼挽回前妻,重拾過去的婚姻。我們不知是什麼原因讓關係有了裂痕,只知道那一天,派特回家時驚見老婆與同事鴛鴦共浴,而天殺的襯景音樂竟還放著他們婚禮上的歌曲,盛怒之下,派特動手痛毆了同事,也因此吃上官司,送入精神病院強制治療,最後老婆離開,也丟了工作,法院甚至還祭出他與前妻接觸的限制令,讓派特雖想挽救關係,卻也不得其門而入。

派特能做的只有讓自己的狀態變得更好、保持穩定的情緒、讓生活步上軌道,然後期待前妻能看見自己的改變,進而願意重開兩人關係。於是他規律運動、閱讀前妻喜愛的文學作品,不時把「精益求精」一詞掛在嘴邊作為自我激勵的金科玉律,他相信自己只要保持積極正向的態度,只要朝目標努力,有一天,他定能夠達陣成功,前妻會再次回到他的身邊。

然而這樣「正向積極」的態度與行為,卻也讓其家人朋友擔憂,擔憂萬一結果不如預期,是否會承受更大的打擊與痛苦?擔憂全心只顧挽回前妻的目標,是否會讓派特忽略了生活中其他重要美好的事物?而他努力的方式,似乎在常人眼裡也顯得誇張與固著,他運動,但卻是套著垃圾袋慢跑,他閱讀,卻在大半夜不顧他人睡眠,硬是要和人討論。

就在派特企圖重新振作之時,在友人家聚餐中認識了美麗但同陷於情緒困擾的年輕寡婦蒂芬妮,後來蒂芬妮表示可以為派特偷偷傳信給前妻,這無疑為派特開啟了一扇門,給了他希望,而蒂芬妮要求回報的方式,是要派特當她舞蹈比賽的舞伴,但因為蒂芬妮過去與人複雜的性關係,讓派特起初不願意自己和她有所牽連,避免前妻誤解。但為了證明自己生活有所不同,他答應蒂凡妮的要求,於是從生硬的舞步開始,各有所苦而瘋癲怪異的兩人展開了全新的關係。

而這兩人確實跳出了一支與眾不同的雙人舞,沒有其他正規選手的優雅炫技,兩人的舞步顯得原始粗糙,但動作之間的默契與和諧,傳達出的力道與情感,卻也讓所有知情的觀眾感到溫暖動容。而這也是派特與蒂芬尼兩人生活的真實寫照,與所謂的正常人相比,這兩人有著他人難以理解的行為,但若深究行為背後的需求,其實你我都和他們一樣,都是一種愛與被愛的渴求。只是在追求的方式上比我們更用力些、更直接些、更不社會化些,雖然,有時候那就會更辛苦些。

但他倆彼此穿越了那些使外人迷惑的表面誇張行為,蒂芬妮看見派特狂躁下的善良,派特看見蒂芬妮放縱背後的迷惘,她是用行動陪伴他渡過難關的人,他是保護她、尊重她使她不再受傷害的人。

那支舞,兩人越跳是越有默契了,手也不自覺地牽著了。

你說那前妻呢?這具直到電影快結束才出現的身影,她是派特腦中的完美人妻,但除了知道她外遇外,導演沒讓我們多認識這個人,或許這也在反映在這角色上有許多是派特自己的理想投射,卻非是真實互動後的感受。她是派特起身的動力,是他欲達陣的目標,但是還好,目標的功能有時只是讓人願意離開原先靜滯的位置,卻不一定非得到達終點不可,我們需要保持彈性,在前往的過程中不忽略其他美好發展的可能性。

派特的舞姿從僵硬到柔軟,或許,他的心也寬了,烏雲周圍的銀邊,也就隱隱若現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