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me by your name」的圖片搜尋結果

「篡位者來了。」艾里歐第一次見到奧利弗時,和友人說了這話。當時以為這只是他對父親每年邀不同研究助理來訪的一種玩笑,但沒想到,這話也像個預言,說的是艾里歐自己的心底風景,從那天起,俊美的奧利弗佔據了他的心,成了這個夏天最美也最痛的記憶。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將青春男孩在愛情前的瘋狂與脆弱表現得淋漓盡致,飾演艾里歐的年輕演員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不可思議的演出,非常叫人動容。17歲的艾里歐出身書香世家,從小受文學、歷史、藝術的薰陶,詩書琴藝似乎都難不倒他,又精通多種語言。奧利弗欽佩艾里歐的博學,甚至曾對他說他似乎無所不知,但艾里歐卻回應他自己對「重要的事」是一無所知。他清楚知道,在自己心裡,有一團巨大迷霧,他看不清楚,但那折磨著他,要他臣服。

 

而對17歲的青春心靈來說,什麼是「重要的事」呢?不會有別的了,只有「愛情」,能讓少男少女聚精會神,也只有「愛情」,會是為他們口中熱切討論的話題。

 

這或許是艾里歐第一次對一個人有這麼大的渴望,他的目光,總在尋找奧利弗的身影,見到他時,自己躁動的心彷彿才能得到平息。而他要回應的,不只是自己內心的感覺,還有體內高漲的慾望,說來,對一個孩子而言,是多難的成長課題。更別說,電影背景是設定在相對保守的年代與社會,艾里歐還要處理自我對同性產生慾望的掙扎與不安,處理在性傾向上的自我認同疑惑,而這可能也是片裡艾里歐周旋在奧利弗與女孩之間的原因。

 

毫無疑問,艾里歐對奧利弗、奧利弗對艾里歐彼此都充滿激情,兩人眼裡滿是情意。但相較於年輕的艾里歐面對愛情的焦躁不安,較為年長的奧利弗顯得瀟灑自在,艾里歐的心像是完全被奧利弗佔據,心思意念全隨他起舞。相對起來,我們卻難捉摸奧利弗的行蹤與真心,我們就像艾里歐一樣,常不知奧利弗跑去哪了,但在奧利弗心裡,似乎沒有這股紛亂,他想靠近就靠近,想消失就消失。相較於艾里歐在關係中有無盡的熱情與投入,奧利弗雖然在兩人獨處時,也有狂放熱情一面,但其他的多數時間,看來卻是冷靜節制,收放自如。

 

這是這段愛情中,兩人最不同的地方,艾里歐徹底跌進了愛慾漩渦,但奧利弗好像悠游自得、全身而退。後來我們才知原來奧利弗一直有論及婚嫁的女友了,只是那年夏天他什麼也沒說,也許對他來說,他早就知道艾里歐與他沒有未來,他雖能直視自己的慾望與情感,但他好像也難突破既定的社會框架,以及自我規範,任其慾望與情感直流。他曾對艾里歐說他羨慕艾里歐有能夠接納自己的父親,他說如果自己父親若知道他愛上男生,他只會把孩子送到感化院。這也說了奧利弗的苦衷,他無法脫離社會的眼光與期待而活,他早在這些衝突之中學會了生存之道,他像練就一身能放能收的能力。於是他最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初嚐愛戀滋味的艾里歐,擔心這場愛情的衝擊,會不會傷害了才要成熟的少年。

 

這場愛令人措手不及的來,在捲起心底所有的癡狂之後,卻又匆匆離開,17歲的青春心靈,如何面對一場旋風似的愛情呢?於是我們看見在奧利弗離開後,艾里歐的心碎與崩潰,就在你以為他經歷那些翻雲覆雨的成人禮,成了個男人之後,下一刻他請母親來接他,在母親身旁落淚的模樣,你才記起他就是個孩子呀!而這也是讓人看來揪心的原因,青春愛戀的甜美與苦澀、瘋狂與心碎,都在他的眼淚裡了。

 

而電影最動容之處,在於它沒有去迴避這些痛苦,反而邀請我們去貼近這些痛苦。這點反映在艾里歐父親對他的談話:

「我曾經差點跟你一樣,但我不曾擁有像你們之間的情感,始終有一股力量拉扯著我,從中阻攔。你要怎麼過你的日子由你決定,只要記得、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只能活一回,有一天你的心會累,而你的身體,到了一天,就沒有人想看它,更別說靠近它。現在,你有憂傷、痛苦,別去扼殺它,也別抹煞掉你感受到的喜悅。」

 

父親溫柔地承接艾里歐的痛苦,沒有批評與攻擊、沒有忽略與輕看。他鼓勵艾里歐去經驗這些痛苦與憂傷,他深知這些情感是身之為人最重要的部分,是他不希望艾里歐失去的部分。

 

也是如此,導演最後讓我們看了近四分鐘艾里歐的特寫,要我們好好去看他的眼淚,無法閃躲地與他的情緒同在,其實也在邀請我們去看自己的眼淚,去貼近自己的感受。那些在我們生命中因愛而來的憂傷、痛苦,我們也無需扼殺與逃避,那些感受需要我們溫柔地承接與陪伴。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