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一個當事人都不追究了,你目擊者追什麼?

 

電影《目擊者》從九年前發生在新店山區的一場車禍說起,主角王逸齊(莊凱勛飾)是事件的目擊者,那夜下著大雨,他因爲車子拋錨,受困停在路邊,卻正巧看見一車猛烈撞上另車,他趕緊下車去看,但肇事車輛逃逸,被撞的車子面目全非,而裡頭的兩人看來生命垂危...

 

九年後,王逸齊從報社實習生做到了政治組召集人,但意氣風光的他,卻又因為烏龍報導而丟掉工作,但災難還沒結束,不順的他偏偏又遇到上車禍,修車時才得知自己剛買的二手車,原來是台借屍還魂的事故車,一查不得了了,自己開的車竟然就是九年前自己目睹被撞爛的那車,而這點燃他的好奇心,也發揮自己記者的調查本領,找到當時車禍的倖存者徐愛婷,希望能還原真相,幫忙找到肇事者。但徐愛婷卻拒絕王逸齊的邀請與幫助,還生氣地對他說:「我一個當事人都不追究了,你目擊者追什麼?」

 

是啊!你一個旁觀目擊者追什麼呢?但是他想追不會沒有原因,或許這當中有什麼也打著了他,推著他想解開謎團。以為那是身為記者的敏銳嗅覺,嗅出這場車禍的重重疑點,讓他執意追著這事跑,或是看見只能跛腳行走的徐愛婷,他生出了憐憫之情。

 

但隨劇情展開與翻轉,我們才知,原來我們都看見的只是片段的真相,每個主角都是一塊拼圖,湊在一起才能拼出故事的全貌。原來,也沒有人是局外人,沒有誰,只是一個目擊者,主角們的行動都介入了這場車禍,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界線變得模糊。車禍,是個慘劇,但慘的不只是肉體的破碎,慘的也是,它撞出了人心的貪婪與軟弱。在那一刻,平時看來掌握全權的大人物,也變得脆弱渺小,變成無力承擔與負責之人,而平時正氣凜然的人們,在見到有利可圖的那一刻,也可能被貪婪之心所吞噬。

 

《目擊者》揭露了人性之惡,「名」、「利」彷彿兩字成了劇中人們主要的行事動機,肇事者為了保「名」逃逸,不顧受傷流血的受害者,日後也繼續為了保名,掩蓋事件真相。劇中歹徒為了獲「利」而綁架富商小孩。故事也藉主角王逸齊的改變,來指出社會的暗黑洗禮,他是個單純的農家子弟,但最後也來到追名逐利的遊戲中,善惡是非可以放在一邊,追求自我的最大利益才是生存之道。

 

而片中最與「名」「利」無關的角色,大概就是修車行老闆阿吉了,相較於他人的行事動機,說來,阿吉的行動是為了「情」與「義」,若非為了幫忙朋友,他也不會淌入這混水。他是片中最真性情的角色,其他人都是犧牲別人來成全自己,只有他是犧牲自己來成全他人,這或許也是故事的反諷,相較其他外表光鮮亮麗,內在早已腐壞的人們,阿吉雖然外表不起眼,但他的內心,卻是善良與可愛。這也可跟電影最後主角說的小故事呼應, 一本花了1000塊買的書,原價卻只有15塊,一些人看似高貴,但那其實不過是虛偽的堆疊而已。

 

由李淳飾演的阿緯,則又顯露另種生存動機,他的外顯行為最為扭曲,其他角色也有黑暗面,但沒有人像他如此直接以血淋淋方式表達內心的黑暗,所以他的行為駭人,也最難令人同情。可是追求「名」、「利」似乎也非他的目的,對我來說,他更想要的是「權」,是關係裡頭的控制,因為有控制慾,他無法忍受孩子的吵鬧,因為控制,他無法接受對方的離開,他要別人完全受制於他,而他日後成為警察,似乎也說是追求「權」的體現,更別說,後來他採用極端殘酷的手段對付她人,那都是想展現控制慾的極致表現。

 

最後說說許瑋甯飾演的Maggie,相較阿緯的外在行為的反社會傾向,Maggie外在行為卻是討人喜歡的姿態,她看似柔弱,卻是最熟悉這世界潛規則運作的佼佼者,到最後,我們才知她是箇中高手。透過這些豐富的角色,《目擊者》像是一張人性拼圖,呈現了社會的陰暗面貌。

 

電影結尾的寓言故事,也是絕妙的收尾。小男孩去書店要找最可怕的鬼故事,沒想到最可怕的不是那些鬼故事,而是敢賣你敢賣你1000元的老闆。導演程偉豪近年才以驚悚鬼片《紅衣小女孩》打響其名號,但他在這部也要告訴你,鬼雖然很可怕,但最可怕的,始終是人。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