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未來的人生,現在一次展現在你眼前,你看見那是一條悲喜交錯的路,而路上有無可避免的分離與痛苦,此刻的你,會走上這條路嗎?

2017年的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描述12艘來自太空不明飛行物體從天而降,來到地球。引起人類恐慌,人們不知道對方是誰、為何而來、有何目的,其中最大的擔心是,我們的生命是否會遭受威脅?一如過去人類社會的殘酷歷史,不同文明發展程度的族群相遇時,總是優勢的一方迫害著弱勢的一方,而現在的人類,體驗到自己是弱勢的一方。

美國軍方找上語言學家Louise Banks協助,希望藉由她的專業幫忙解譯外星語言,了解對方企圖,好使主事者能做出適當的決策。而原本軍方只是拿著錄著外星生物發出聲音的錄音檔,要請Louise翻譯,以為這樣行得通,但Louise在此展現了專家態度,專家與生手的一項差別就是,專家對資訊的處理態度更為謹慎,在未收集足夠資訊前,專家不會輕易妄下判斷。

Louise表明自己無法僅透過錄音檔,就理解對方的語言與表達,對她來說,得要透過彼此互動與交流,得要了解對方的表達方式、習慣、認知系統,才能更精準掌握對方想表達的意思。而錄音檔裡的寥寥聲響,根本無法提供這些資訊。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在學習諮商的過程中,老師曾提醒我們在理解個案語言時,可從兩個層次思考:一是語言的「內容」,這是最表層、最容易接受的層次,簡單來說,就是對方說了什麼。另一個是要想的是語言的「脈絡」,意指為何對方在此時說了這話。如果沒注意「脈絡」,我們難以理解對方想表達的真意。若語言失去「脈絡」,我們就容易單憑「內容」下判斷,但誤解就因此產生。

Louise想表達的或許就是她想瞭解更多的「脈絡」,否則她無法解讀。因此她得親自與對方接觸與交流,而相較軍方對外星生物來者不善的猜疑態度,Louise則開放許多,她展現了對話的創造精神,對話不是單向關係,只是要對方來回答問題而已,對話是富有創造性的,一方如何問話、如何表達,都有可能影響對話的方向。所以我們看見Louise並非直接詢問對方企圖,而是先自我介紹,讓對方明白人類的語言,找到對方想對應的表達方式,透過此建立對話的架構與基礎,她的目的不是單向地了解對方意圖,而是增進彼此了解。

這也是她在片中,對於中國軍方使用麻將的博弈術語與外星生物溝通時,感到不安的原因。因為博弈的本質關於競爭與勝負,當對話建立在競爭與勝負關係上,也就增加了彼此對立的可能性。說來,你選擇的對話方式,可能就決定了你與對方的關係。

「語言是文明的基礎,能夠將人們凝聚在一起,也是衝突時,第一個亮出的武器。」Louise曾說過這話。小心地使用語言,對她而言太重要了,因為她清楚知道語言也可以是武器,為關係帶來殺傷力,讓衝突加劇。

這樣的劇情,讓《異星入境》與其他類似外星生物接觸的科幻電影與眾不同,它似乎也讓人反思,在人類歷史上,人們與異文化者溝通時的困境與擔憂,而好多時候,我們在溝通中投射出自我內在的恐懼,將對方妖魔化,因而導致悲劇結果。

它為這類型電影,帶來了深度,但它給人的驚豔,還未結束。

它竟峰迴路轉般地從一部科幻電影,忽然直探我們對生命的態度。隨著電影展開,我們知道外星語言是非線性的,他的視覺表達是圓形表現,沒有開始之處,也無終點,也象徵他們對於時間也是處於非線性的概念。而日夜與這些外星生物密切互動的Lousie,在越來越能掌握對方語言之際,她對時間也產生了非線性概念,原來,片裡不斷從她腦裡冒出的生活片段,不是回憶,而是預視。

我們從片頭就看見她的女兒Hannah因罕見疾病,年紀輕輕就過世,她傷心欲絕的模樣還在我們眼底。我們以為那是一切的開始,到後來才發現就如片中的外星文字一樣,它是個圓,這幕並不是故事的起點。而哪裡是起點?哪裡是終點?從圓身上,我們無從判斷。

「如果你未來的人生,現在一次展現在你眼前,你看見那是一條悲喜交錯的路,而路上有無可避免的分離與痛苦,此刻的你,會走上這條路嗎?」文章開頭,我這麼說。

這正是Lousie的處境,她看見了自己的未來,那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但她選擇勇敢踏上與接受,她給自己的提醒是好好感受每一刻,在生活中展露更多的情感,那是她在不可控制的人生中,唯一她能掌控的事。

電影走到了動人的結局,而說來,我們的人生不也如此,你說我們又沒看見未來的超能力?但有些事,不用預測未來,我們也知道是身之為人永遠無法避開的結局。我們的生命終將走向死亡,我們所愛的人終有一天都會離我們而去,那痛起來直叫人心碎,我們的未來,說起來也都攤在眼前了。

你打算用什麼姿態踏上呢?

Lousie的步伐令人動容,她的勇敢,也讓活在這苦難世界裡的我,多了一絲勇氣。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