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5年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電影《進擊的鼓手》(Whiplash),描述一年輕鼓手一心追求超凡鼓技而身心頻臨崩潰的艱苦歷程。電影推出後,獲得極大好評,很難想像該片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當年才28歲而已。兩年後,他也不負眾望,他的作品《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成為奧斯卡最大贏家,也是全年最受歡迎、最被討論的電影之一。

《進擊的鼓手》裡有幕劇情是這樣的:主角安德魯為了專心練鼓,決定結束與女友的愛情關係。他與女友約在咖啡店,然後幾近無情的態度告訴對方,因為自己的夢想是成為偉大的鼓手,而這段感情是他夢想的阻礙,所以必須與對方分手。整場戲就像是男主角自顧自而唱著的獨角戲,女友只是被告知的對象,女友當然感覺錯愕難堪,但是面對心中只剩夢想的男友,似乎也無討論或是挽留的必要。愛情,在主角的夢想面前,只有不堪的一面,甚至是夢想的絆腳石,大腳一踢,就可以丟掉。

「進擊的鼓手」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愛情的這股低下姿態,到了《樂來越愛你》中徹底改變面貌,愛情不再是隨手可棄之物,它從夢想的絆腳石,成了夢想的墊腳石。它在男女主角最落魄的時候,化身為接住他們墜下的安全網,它在夢想破碎的時候,給了他們堅持與嘗試的力量。相較《進擊的鼓手》對愛情的不友善,《樂來越愛你》可說是對愛情的禮讚,《進擊的鼓手》用泯滅情感的方式追求夢想,叫人看得驚心動魄、坐立難安,但《樂來越愛你》的逐夢路上卻不能沒有愛情,它的重感惜情,讓人看了溫暖暢快。

男主角賽巴斯汀是爵士鋼琴好手,夢想開著自己的爵士酒吧,雙手能恣意演出想彈的音符。女主角蜜亞熱愛演戲,一心想成為站上舞台的耀眼明星,他們都離開家鄉,來到充滿機會的夢幻之都好萊塢,但事與願違,他們不過是滿天星光中的一小點,誰能看見他們?誰會看見他們?

除了他們彼此。

在這座繁星之城裡,他們有的只是彼此的注視,而這注視帶他們超越現實的困境,成了他們繼續閃耀的理由。

沒有彼此的支持,他們或許早已放下夢想,學習與現實妥協,接受了自己的平庸與挫敗。沒有彼此的支持,他們不會還走在夢想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走到最接近夢想成真的一刻。

但問題來了,一路並肩同行的夢想與愛情,還是來到分岔路口。彷彿又回到《進擊的鼓手》的觀點,夢想與愛情成了互斥的兩極,安德魯為了成為偉大的鼓手得放下了愛情,蜜亞為了專心接戲,也無法分心照顧感情,這點說來,兩片是類似的,都透露出對一個藝術工作者、對有夢想的人來說,自我實現有著至高價值,沒有事物能夠阻擋他的實踐(導演就是不放棄!)。

不過差別很大的是,這對戀人的討論完全不同於上對戀人。不再是無情殘酷的單向告知,他們坐在溫暖的加州日光下,蜜亞問「我們在哪?」,賽巴斯汀一開始回「在天文台」,蜜亞再解釋「我是指我們」,她想問的,不是外在環境,而是站在夢想的大門前,此時此刻的兩人關係究竟走到什麼狀態。於是他們有機會澄清與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機會尋求共識,他們都無法放棄自己的夢想,但也不阻礙對方去追求夢想,他們知道這段關係已經走到終點,但這並非代表彼此不愛了,他們愛彼此,也愛對方的夢想。對於陪伴自己多年的伴侶給予了充分的尊重與體諒。

這時的蜜亞對賽巴斯汀說自己會永遠愛他,我想意思是不論未來日子如何,賽巴斯丁都在她的心裡留下無法取代的位置。這是兩人好好說再見的時刻,而這不僅是為了對方,也是為了自己,一個好的告別,也是給自己的祝福,表示著對過去自我的珍惜,也看重自己對關係的付出與努力,這些都不因為關係結束而消失,自我的價值也不因關係結束而破碎。

他們的分開,不是自我價值的減損,更像是帶著被愛的確信,讓自己大步地勇敢往前,他們從這段感情經歷了自我的完整。

雖然在夢想面前,愛情還是俯首稱臣,但不同的是,它不再卑微不堪,這次的它,在夢想之前,可是挺直身子驕傲地站立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來越愛你 進擊的鼓手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