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瓦城」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像其他的家鄉女孩一樣,蓮青也夢想過著不一樣的生活。但她住的地方連自來水都送不到,就像是乾凅貧瘠的大地,她的夢想在此難以發芽。

在緬甸家鄉的生活,對她來說,或許像一灘不會流動的死水,是缺乏想像,也不敢想像的。如果她要為夢想而活,唯一的方法就是遠走高飛,到一個帶有機會的希望國度去。她曾說那是台灣,在她的想像裡,這座島嶼,蘊藏生命的無限可能,這座島嶼,能夠承載她的夢想。

緬甸到台灣,點對點的路徑,在地圖上只是直線,但在蓮青的世界裡卻非如此,沒錢沒身份的她,跟其他類似處境的同胞一樣,只能偷渡到泰國求生。在片中,這裡鬆散的管理制度,其實給了他們重啟第二人生的機會,而充滿人治特色的賄賂文化,雖然看了有些荒謬,但說來那也讓人們有伸手觸及夢想的可能。

如果沒有這些灰暗的縫隙,蓮青的人生註定是無法翻轉的吧!

只是她們能掙得點的生存空間,終究也只是縫隙。沒有工作證的蓮青,很難找到「體面」的工作,她見不了光,光也照不到她,她唯一找到的工作是餐廳的洗碗工,那是一無所有的蓮青,在異鄉僅有的一席之地。髒亂的廚房,是此刻的她,唯一能夠站立的地方。

而看在阿國的眼裡,蓮青簡直傻得不合情理。工廠的薪水怎算都比餐廳來得好啊!心疼蓮青的阿國連問都沒問,就從蓮青工作的餐廳廚房,自個兒拎起蓮青的行囊,擅自幫蓮青做了決定,要她跟著他回紡織工廠,那是他叔叔開的工廠,也是他離開緬甸在異鄉打拼立足的地方,這裡給他穩定的收入,也有照顧他的家人朋友。他想,蓮青當然可以在這工作,這裡可以給蓮青過更好的生活。

這幕似乎預示了後續兩人的發展,目光總在蓮青身上的阿國,總是想儘辦法幫蓮青解決問題,他的眼神裡都是對她的愛意,但他的溫柔也有些自以為是,總是問也不問,就擅自幫蓮青做了決定

但阿國不懂的是,蓮青要的不只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若是如此,在工廠確實是更好的選擇,相較於阿國的安於現狀、樂天知命,蓮青想要的,更像是一個翻轉人生的機會,雖然這座工廠是無証移民們的逐夢天堂,她的鄉親們也都在那裡實踐自己愛與夢想,但她知道若到工廠工作,她的人生就失去流動的可能,因此她寧願留在大都市裡的餐廳,雖然辛苦、雖然錢少,但她有空就能去學泰文、她有機會得到「證件」,在都市,她的夢想才能保有一線生機。

蓮青一直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她想要見光。沒有證件,就見不了光,一輩子她只能躲在暗處。「證件」是當務之急,是整片裡蓮青努力的目標,因為沒有證件,我們看見她節節敗退,當政府的取締越來越嚴格,她丟了餐廳工作,最終只剩工廠能去,雖然那有鄉親的溫暖、有阿國的照顧,但論身份她們仍是非法移民,只能接受更沒保障的勞動條件。後來發生的工安意外,更突顯沒有身份的困境,這時你能期待的,只有資方在道義上的主動施捨,無法仰賴法律上對勞方的保障與保護。

或許這事,更讓蓮青覺得沒有退路,無論如何,她都得拿到「證件」,那是實質的保障、是夢想的開端。但令人諷刺的是,其實作為觀眾的我們,似乎也搞不清楚蓮青在追求的「證件」究竟是什麼?身份證?工作證?可能就連她自己也弄不清楚真正有用的「證件」是什麼,這也令處於知識弱勢的移民,一再成為有心人士利用與剝削的對象。

但這些都沒阻礙蓮青追求「證件」的決心,不過這卻也成了情人無法支持的夢想,阿國的夢是在泰國賺夠錢,就回緬甸去開服裝店。可是萬一蓮青有了「證件」,那也意味著他將失去她,他們無法走在同一個夢想上。不僅如此,他也知道追求「證件」的代價,要有錢才能辦証,而最快有錢的辦法是他最不希望女友去嘗試的方法。

蓮青努力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但她的決定對阿國而言卻是一種關係的背叛。片中阿國憤怒地木材丟入火爐的景象,那團熊熊烈火,是自己的怒氣與痛苦,似乎也是一個男子無法滿足的親密慾望。他與蓮青是純潔的戀人,他們相愛相守,但他從未擁有過她的身體,他只是小心翼翼守著愛情的燭火,可是現在,她的身體卻成了其他男子發洩慾望的工具。

若說蓮青不顧一切追求的是「證件」,那阿國不顧一切追求的就是「蓮青」呀,而蓮青的決定,令阿國的世界崩解,他的夢碎了,對他來說,如今也只剩一種方法,一種最極端的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守護這段愛情了。

在夢想的路上,他倆誰也不讓步,但也沒有人能多跨出一步了。

《再見瓦城》為他們的移動人生留下了吉光片羽,很多畫面美得像詩,或許也是導演對這些生命鬥士的敬禮。在看不見光的地方,他們努力拼出一點火花,在光照不到的地方,他們只能自己處理哀傷。而電影可能是一道光,試著照亮我們心裡從未露出的暗。

而片中那不知為何物的「證件」,會不會也是個象徵呢?放到我們社會的處境來看,那不只是蓮青的追求,也是我們好多人的追求,多一個證件、證照,彷彿提升了自己價值,多一個證件、證照,好像自己就更有一席之地,但這條追求證照的路會有終點嗎?抑或在追求的路上,在這條我們想用外在證件證明自己是誰的路上,其實我們早就失去了自己?

如果已經失去自己了,那我們想證明的,究竟是什麼呢?不知是何物的「證件」,說來是很有意涵的隱喻呀!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