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築夢101」的圖片搜尋結果

「妳知道他的初戀女友是誰嗎?聽說是個賤女人。」

當書妍聽著陌生人這樣說著自己的時候,心裡很不是滋味吧!但這形象到底是從哪來的?最有可能就是出自初戀男友的口吧!在他的故事版本裡,她是玩弄感情的女孩、而自己只是傻傻放入真心的工具人。

韓國電影《初戀築夢101》兩位主角李承敏與楊書妍,在大一時候,都修了建築概論課。第一堂課上,老師要求同學在黑板的地圖上標出自己上學的路線,沒想到他倆畫出重疊的線條,這巧合彷彿撥動少男的心弦,也畫下了兩人的不解之緣。

個性害羞的承敏對音樂系的書妍是一見鍾情,但他不確定的是:女孩也喜歡他嗎?

對方邀他一起做作業,只是因為兩人有地緣之親、因為他是建築本科系學生,還是對方真的對他有好感呢?這或許是每個陷入愛情迷霧的人,都想破頭希望知道的答案。都努力地試圖分辨對方心意,很怕自己誤判情勢,一不小心就從天堂跌入谷底。

「我怕我自己只是工具人。」曾在晤談中聽到一男孩這樣說著自己在與異性互動時的擔憂。於是,他的一舉一動顯得小心翼翼,甚至有時還帶點試探意味,不斷想測試對方的心意,在兩人互動中,他把焦點過度放在「自己是否被喜歡?」,但這反而讓互動變得不太自然。而更具殺傷力的是,萬一他的測試結果不如預期,他覺得對方似乎沒有對自己有好感時,他就不再經營這段關係,關係就斷了,也不會有其他發展的可能。說來,他與異性的互動呈現一種「全有全無」的面貌,要不就我們彼此喜歡,要不就連朋友就別做吧!

害怕自己只是工具人,似乎也是承敏的擔憂,但這擔憂可能也讓自己看不清關係的全貌。作為電影全知者的觀眾,其實我們很清楚知道書妍對他的好感,但承敏過度放大了負面證據,並加入自己的恐怖想像,卻未澄清事情的真相,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看著他掉淚,我們也聽見心碎的聲音,對他而言,是一種真心換絕情的深切痛苦,很叫人心疼,而他毅然決然地結束關係時,換我們聽著書妍心碎的聲音,只是這聲音,卻要多年之後,承敏才聽得懂、聽得見。

我想我們也是,總是多年之後回首再看,才看見當年沒看見的關係樣貌,或是才知曉其實自己只要做些什麼,關係可能就此不同。

美國心理學家蘇利文(Harry S.Sullivan)對於人際互動曾提出「毒性的扭曲」(parataxic distortion)一概念,意指我們錯誤解讀了對方,於是我們與對方互動時,不是真的與對方互動,而是與一個我們想像出來的對方互動,而我們想像出來的對方,通常還是扭曲的形象,而這些扭曲形象就像毒藥一樣,侵蝕著兩人的關係。

當承敏在深夜裡撞見書妍與學長看似親密的舉動,這景象對他當然是無比衝擊,而書妍成了他口中的「賤女人」,當承敏這樣想後,自然也無法跟這樣的書妍互動下去,關係結束了,兩人都帶著未解開的謎圖,或許也都帶著自己想像出來的神秘解答吧,忍痛地往未來的人生走去。

學者指出處理「毒性的扭曲」(parataxic distortion)最好的辦法,其實是關係中的「澄清」,若是承敏當時能夠向書妍清楚說出自己的感受與疑惑,又或書妍能夠反映自己的不解,兩人就有機會澄清彼此的想像,修正其中扭曲的部分,也許他們不會這麼快放手、也許他們還會共賞那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但這或許就是「初戀」的模樣吧!從石破天驚的怦然心動開始,卻結束在未澄清的扭曲互動之中!那是喚不回的苦澀青春,是痛苦銘心般的愛的代價,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飾演兩位主角的年輕演員,在片中有著動人的演出,將青春男女的互動演得到位,讓人很難不愛上這兩個角色,跟著入戲其中。所以看到他們因誤會而離別的那刻,心就跟著痛了起來呀!

《初戀築夢101》是初戀酸甜苦辣的描寫,也是長大後的我們,回首看看自己過去在愛裡的青澀模樣,看看自己在愛裡,是否變得不太一樣。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