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2017.07.15)在永誠國際機構的心理健康講座分享,題目是:與孩子的情緒做朋友。談的是親子教養議題,通常講這類題目,聽眾都是女性多,但這場很令人意外,底下的男性竟比女性多,不過這是好現象,男性也該好好關心孩子們的情緒議題呀!

開頭時我說,與孩子的情緒做朋友,其實對我來說,更要學習的是與自己的情緒做朋友。如果我們不曾好好覺察、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自然很難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當我們願意碰觸自己的負面情緒,我們也比較有彈性與力量去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

講座中也用了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來說明情緒的功能與貢獻,增進我們對情緒的覺察與接納。

這幾年有個體會,若我們想幫助一個孩子建立其自我價值,幫助其自我接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做法就是尊重接納對方的情緒。試想,如果當一個人的開心不開心、一個人的感受都會被他人否定的時候,你要他如何相信自己?

如果我連自己的感覺都不能相信的時候,對於我自己,我還有什麼能相信的呢?我只好不停去抓外在的規則、外在的眼光、外在的評價...

尊重與接納孩子的情緒,其實是在幫助他建立自我價值。父母對待孩子負面情緒的方式,很可能就是未來孩子面對自己負面情緒的方式,你對待他的語言會內化成他對待自己的語言。你能夠溫柔對待他,他將來也比較可能溫柔對待自己,你能有耐心引導他,他也更有機會耐心地引導自己。

結尾又用了李宗盛《愛的代價》裡的那句歌詞: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心,也許說來抽象,那想成情緒也好!

父母的一個功課:為自己的情緒找一個家,也給孩子的情緒一個家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筋急轉彎 情緒管理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