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未來」的圖片搜尋結果

拿下2016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大獎的電影《愛情未來》(L’Avenir),由米雅韓桑露芙執導,法國知名女星伊貝雨蓓主演。故事主角娜塔莉,是一充滿熱情的中學哲學老師,平時沈浸在哲學書本之中,與人談天的話題也不脫哲學的思辨。中年的她深受學生愛戴,家庭生活也看似美滿,老公同樣是哲學老師,兩人有著相同興趣,而兩個孩子都已成年,有著自己的人生。生活雖然平淡,但有著書本陪伴的內心世界卻是富足。

只是平淡的生活漸漸有了變化,娜塔莉年老又瘋癲的老媽成了她生活上照顧的重擔,老公外遇的消息對她更是打擊,雖然她的反應表現冷靜,但這不代表他不受傷,從後來幾幕她與老公的互動中,都可以感受她不願與他有更多相處。而過去自己順利的寫作生涯,如今也面臨挑戰,時代在變,讀書的習慣與偏好也在改變,出版社為了迎合市場取向,希望娜塔莉可以改變寫作風格,這點也是令她感覺難堪。

世界變了,她熟悉的規則與生活模式改變了,生活上的挫折接踵而來。娜莉塔面臨的生活危機,說來也是活在這世界裡的我們會有的感受,我們都得經歷生老病死的折磨,經歷這個世界不再屬於我們的疏離感。而娜塔莉總是平靜地面對這些改變,彷彿這些就是會來的事,誰也逃不了。

片中娜塔莉與她的愛徒法比亞有著淡淡的情愫,她對法比亞有著欣賞之情,而法比亞在言談中也常語帶曖昧的示好,但他們的感情沒有跨越師徒的界線,她看著法比亞在鄉間追求著烏托邦的理想生活,她知道自己已經不再年輕,已經老得無法過這樣冒險般的生活。最後她將母親過去養的黑貓送給法比亞,似乎也是一種與過世母親的告別,提醒自己要往前走了,同時也像是與法比亞的告別,相對在城市裡,這隻貓總是被豢養的姿態,來到鄉間,這隻貓好像找回了本性,她把貓留給了法比亞,或許貓更適合留在那裡吧,但她清楚自己並不屬於那裡,她也得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尋找新的自我認同。

娜塔莉給了我們一種自我接納的圖像,當世界改變了原本的樣子,她沒有當作這世界遺棄了她,反而是靜靜地觀看一切,接受自己在生命之河裡的起伏波動。或許有人會說那屬於她的美好時代已經過去,她是殘破的、垂老的,生命是往下走的,但我反認為她接納了現在的自己,那些哲學智慧已成了她的生命底,她不用大聲向命運抗議,她溫柔優雅承擔著發生在她身上的事。

未來會如何呢?沒有人知道,我們只知道人生的挫折會不停來襲,世界的改變會讓人措手不及,但她溫柔以對,那我們呢?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