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傑夫與凱特的婚姻就要滿45年了,六天後,他們將要結婚週年的盛大派對,邀請親朋好友同來慶祝。但一封來自瑞士的信,揭開丈夫未從說過的人生秘密,也喚出妻子凱特心中的黑暗陰影,而這陰影一天比一天深沉,一天比一天擴散,看似平靜幸福的婚姻生活,就快被這陰影吞噬。

在認識凱特之前,年輕的傑夫與初戀女友凱蒂亞在阿爾卑斯山旅遊時遭逢災難,女友死於山谷。幾十年之後,瑞士警方來信通知找到疑似凱蒂亞的屍體,原來屍體被冰封在山中的冰河裡,甚至還維持著27歲時的模樣。

傑夫記得自己與妻子凱特談過此事,凱特也說她記得。聽著傑夫對前女友流露出的思念之情,凱特一開始沒多說什麼,畢竟已經與傑夫攜手走過人生大半輩子的她,還有什麼好吃醋的呢?而且對方都已經過世了,再做比較似乎也沒有意義。

但是傑夫的生活卻有了改變,週六就要舉辦結婚週年派對的他們,如今彷彿是凱特一人的事,傑夫的心思似乎停在那封信上,停在當年那場意外裡,開口閉口講得都是前女友,甚至半夜趁凱特睡著時偷爬上閣樓翻出前女友的照片、未告知老婆地去旅行社打聽前往瑞士的機票。他對期待已久的同事聚會失去興致,而已經戒煙多時的他,現在卻又重燃舊習,手裡的菸,一根一根抽著。

這些行為都反映出傑夫的內在改變,這封信確實擾動了傑夫的內心,看在凱特的眼裡並不是沒有感覺,丈夫是否心裡仍忘不了對方呢?成了凱特的疑問。尤其,當她知道原來傑夫與凱蒂亞曾以夫妻相稱之後,丈夫也表明若不是發生意外,自己會與對方結婚。而這完全衝擊凱特對自己這段婚姻的看法,她或許以為彼此都是心中婚姻的最佳人選,但丈夫的回答顯然說明有其他的可能性。凱特至此也表達自己已經無法再與傑夫談論凱蒂亞的事,因為這已經無關乎凱蒂亞了,這是關於她自己的事了。

她對這丈夫的愛感到懷疑,對自己感到懷疑。兩人名字相近(Kate與Katya)、都是褐髮對凱特來說更可怕的問題是,自己是否只是丈夫前女友的替代品?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一幕,大概就是凱特在閣樓裡發現傑夫為凱蒂亞拍攝的一系列照片幻燈片。鮮少為凱特拍照的傑夫,竟留下了凱蒂亞許多身影,而畫面隨著幻燈機一暗一亮的節奏,一暗的時候,我們都不知會出現哪樣的照片,彷彿屏息等待亮光,但燈一亮的時候,我們一邊看見凱蒂亞幸福洋溢的笑臉,就一邊看見凱特的失落,一次又一次,像刀劃過凱特的心上,甚至她在照片裡發現可能影響他們婚姻生活的大秘密,原來45年的婚姻關係,在他們兩人中間一直存在看不見的第三人,而這是她從不知道的事。

難以承受這些感受的凱特,只希望丈夫好好出席週六的結婚週年派對,不要攘外人閒話,讓凱特感到丟臉與自憐。傑夫也表達自己一定會努力不讓凱特失望,果然當天一早,傑夫就展現不同於過往的一面,他為凱特準備早餐、陪凱特去遛狗,在派對上,他展現自己對凱特的熱情。然而這也是導演對人性矛盾的細膩觀察,當傑夫一如凱特期待的表現,甚至做得更好時,這卻讓凱特疑惑了,眼前這人完全不像45年來共同生活的人,她知道那是傑夫的努力,但她難過那也是傑夫的演戲,而沈浸在歡樂氣氛裡的眾人,沒人能體會她的複雜感受。凱特彷彿才是被冰封在冰河裡死去的人,被遺落在沒人發現的角落裡。

傑夫哭在致詞時,哭著說著與凱特結婚是他最棒的決定,眾人為此感動。但若細聽這番致辭,傑夫不停表達的是45年前結婚的決定令他難忘,但對於婚後生活的描述卻是蒼白與空洞,可是這些蒼白被包裝在動人煽情的話語裡,沒人發現,除了凱特自己。

而那是她45年的人生,婚姻究竟豐富了她的生命,還是婚姻早已扼殺了她自己,婚姻只是跟一個失去生命熱情的男人、也像冰封在冰河裡的男人,毫無生氣地過完餘生而已?

電影依舊沒給答案,但從凱特失魂般的神情,我們看見在平靜婚姻下的洶湧浪潮,原來竟是如此驚悚,它挑戰你對婚姻的想像,也邀請你檢視自己的親密關係,邀請你端看那些屬於自己的陰影,為了你追求的光明未來,那些被冰封的過去,有時不能不去打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5年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