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夫人尋婚計」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人說她是英格蘭第一調情高手、有人說她是魔鬼、有人覺得她可憐、也有人深深為她著迷,她是蘇珊維儂夫人,但不論別人怎麼說她,她的腦中彷彿有張清晰的地圖,她說出的話都鋪成了道路,不論誰與她互動,都不知覺地走這條道路。

改編珍奧斯汀在1871年的短篇小說《蘇珊夫人》的電影《蘇珊夫人尋婚計》(Love & Friendship),裡頭的主角蘇珊夫人大概會是你看過最難忘的電影角色之一。難忘她的三寸不爛之舌,總是能把話說得令人無法反駁,即便有些聽來似是而非,但她說來就能扭轉乾坤,她可以靠著說話,硬把一個死局,開出一條活路。

她會是令一些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因為她的心機之深,而她想到的都是自己,她並非真正在意關心她人的感受。看清她意圖的人,會對她敬而遠之,深怕自己不小心掉入她的計劃,更可怕的是,你根本不知自己會在她的計劃裡扮演什麼角色。但要說對蘇珊夫人只有負面感受,說她是全然的反派人物,卻也不盡然,她其實是讓人又愛又恨的。

美國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曾提出多元智慧的理論,內容包含了八項智慧概念,大家較為熟悉的是「語言智慧」、「數理智慧」,而其中還有一項是「人際關係智慧」。指的是透過人際互動的回饋訊息來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善於察言觀色、對於他人的情緒感覺敏銳、也知道如何透過人際互動影響他人。說來,蘇珊夫人大概就是「人際關係智慧」的代表人物了,雖然她不是真正關心他人的感受,但她實在太了解他人的感受與反應,於是她又能見風轉舵,隨時覺察並安撫對方的心情。

即便在她眼中,他人可能都是可操控的棋子,但她不是沒給對方甜頭,她太知道對方想要什麼,而這成了她可操弄的空間。她的心機不是透過競爭來勝過他人,爬在別人頭上。她的心機比較像是用一種合作與共生的姿態,營造互取其利的情境,藉此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達成自己的目的。

在電影裡頭,丈夫過世的她,最大的需求就是找到自己下半生的安身之處,希望自己的生活依舊衣食無虞,她也希望女兒嫁入富有人家,一來自己可以得到照顧,二來女兒也不會生活困頓。但她心儀的女婿對象,卻不是年輕女兒的所愛,女孩還相信愛情的純真、相信愛情裡頭需要有兩人對彼此的熱情,相信愛情才是婚姻的基礎。

然而這已經不是蘇珊夫人眼裡的愛情與婚姻了,婚姻對她來說,不是男歡女愛的浪漫,卻是維繫生存的現實議題。不過她也沒忘記愛情,只是她的愛情早與婚姻脫鉤,她就是她,總是能在死局中找出一條活路,在沒有空間的地方,找到了生存之處。

電影的結局出乎大家預料,劇情峰迴路轉,但如此皆大歡喜的結果,說來何嘗不是蘇珊夫人的如意算盤,她是心思縝密的編劇家、是掌握大局的劇場導演,我們都在這場存在她腦海的遊戲裡,努力地撥雲見日,看見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而已。

很難想像這是珍奧斯汀年僅20歲時寫的作品,而蘇珊夫人顛覆了世人對寡婦的刻板想像,不論你喜不喜歡她,都不可否認,她用一已之力,奮力突破這社會角色的弱勢處境,奮力地在這世界裡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