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近來在談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Again)的時候,討論到女主角Greta因為聽到男友Dave播放的新歌,而發現男友出軌的事件,總會問大家一個問題:Dave是故意放歌,要讓Greta發現嗎 ?還是Dave並沒這意思,只是被敏銳的Greta湊巧抓包 ?

好玩的是,底下夥伴的反應總是兩極,有人說是,有人覺得不是。當然這不會有標準答案,我也不知Dave真正想法,但這是一個自我覺察的時刻,這問題能幫助我們整理自己的感受,思考自己看待事物的眼光。

如果Dave是故意的,你如何看待他這故意的行為呢 ?

如果他是故意的,或許反映他自己無法主動向女友提出自己愛上別人的事實,他無法做決定是要繼續還是要分手,而把做決定的責任轉嫁到Greta身上。

若他只是不小心被抓包,你又如何看待他的心態,明明是寫給小三的情歌,卻放給正牌女友聽 ?

說來,不論是小三還是正宮,若得知真相,可能都是難以接受的吧!這顯得Dave其實是很搖擺的人,他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不只是他的音樂,他的感情更是。他的音樂,迷失在眾人的掌聲中,他擔心音樂不受歡迎,勝過對美感的追求。他的愛情也是如此,他只想討好眼前的人,更勝過真誠面對自己心中的感覺。

這可能也是最後Greta覺得這段關係回不去的原因,原來她所愛的人,是一個難以為自己感覺負責的人,可是Greta是很為自己感覺負責的人呀,她從頭倒尾都很清楚知道自己所要的、所愛的。她渴望在關係中,對方也是如此,她會希望對方也是勇敢面對自己感覺的人,但Dave不是,至少現在不是,甚至Dave在這方面可能顯得軟弱。

好吧!那就算他是故意的,我們又奈他何 ?你說。

我的想法是,其實,在愛情世界裡,本來我們就無法要求他人,但他的故意或不故意,都告訴了我們他的態度,告訴我們他自己是怎樣的人。我們能掌握的也只有自己,我們要擔心的是,我會不會只是假裝不知道他是這樣的人而已?假裝不想面對這事而已 ?

如果你知道了,那剩下來就是你的事了,我們接受或不接受,都是自己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