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fore sunrise」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這世界有什麼魔法,一定就在嘗試理解他人、彼此分享之中,雖然這好困難,但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有嘗試的心。」

週一晚在 CLBC 的活動裡談「關係的魔法」,開場用了電影裡的這句台詞。這是自己最愛的電影之一,而隨年紀越來越大,更覺得片中男女主角的互動就像稀世珍品一樣。

有人覺得浪漫到不真實,是啊,我們知道這很少見。但也因為這樣,電影像場美麗的夢,它示範了兩人真心對待的模樣,讓我們看見什麼叫全心投入的互動、什麼是活在此時此刻裡的姿態

那真的是魔法,是我們都得越過重重阻礙才能到達的地方。

雖然如此,覺得電影還是給了我們一些可參考的路徑,除了前次活動中一直提到的「邀請」與「回應」,這次自己說明了「關係歷程回顧」與「表達此時此刻感受」對關係的影響。

男女主角在餐廳裡的角色扮演打電話遊戲十分有趣,他們重新談著兩人認識的過程,說著兩人之前的互動,說出當時自己心中的感受,用專業術語來說其實就是「關係歷程回顧」,這是讓彼此靠近很重要的方法,因為這些回顧能夠減少關係中的模糊空間,也能澄清彼此的投射與想像。

「表達此時此刻感受」的功能也是如此,片中男女主角不停在做此事。也因為有表達,對方才能收到,彼此才有機會處理。令人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男主角邀女主角下車後,兩人開始在城市散步,女主角說出此刻自己尷尬的心情,男主角說自己也是,然後兩人笑著一起想辦法面對這情況。對我而言,這是很美的對話,說來很簡單,但你知道,太多時候,我們都躲在自己的安全線裡,太多時候,我們害怕說出自己的感覺,也害怕聽到別人的不安感覺。

可是他們讓彼此知道,然後大家一起來想辦法!
尷尬不是一個人的責任,他們合作,於是,他們就靠近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