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音天后」的圖片搜尋結果

明知她會出糗,明知她會成為眾人笑柄,但你仍願意與她站在一起嗎?

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描述1940年代紐約名媛Florence的故事。Florence的家境富裕,熱愛音樂的她更是紐約音樂界的大贊助人,出入她家的可不是無名小卒,都是當時最受尊崇的指揮家、音樂家,大家都渴望得到她的支持。

Florence心裡有一個夢想,她希望自己有天能站上舞台高歌,希望自己能開口唱出撫慰人心的天堂之音。

問題來了,她雖然有錢有品味,但她實在欠缺好歌喉,五音不全的她一開口就讓聽者忍不住竊笑,更別說登上舞台演出了,那只會成為眾人的笑柄。但她的先生St.Clair卻是支持她的夢想,幫她找了最好的聲樂家指導、安排演唱會相關事宜,但St.Clair並非耳鈍之人,他當然知道太太上場之後的後果,所以他刻意篩選入場的聽眾、並試圖用錢買通記者,用各式交際手腕,確保隔天報紙不會出現惡評。果然,一切如他的打點,演唱會竟然一片叫好,說來,Florence的歌聲就像童話裡那件「國王的新衣」,是沒人想搓破的真相,是不忍敲醒其美夢的謊言。

沒想到事情越搞越大,自我感覺良好的Florence想要錄製唱片,甚至決定在著名的卡內基表演廳裡演出。如此一來,紙就包不住火了,誠實的人們會指出國王赤裸的醜態,身體虛弱的Florence能否承受這些打擊呢?

片中紐約郵報的記者聽到Florence慘不忍睹的歌聲後,對St.Clair很不諒解,一方面認為這簡直是褻瀆音樂,是用臭銅錢強暴藝術的粗魯行為,另一方面認為他不保護Florence,讓太太成為笑柄、讓太太有如凌遲般的面對觀眾的嘲笑。

看重「事實」的記者,寫出了「真相」,但導演可不只想告訴我們事實真相而已,而是邀請我們思考這真相背後人們的動機與心意。St.Clair在片中曾說「愛有許多形式」,雖然這話當時的背景是他在解釋自己的外遇,但也可以拿來說明他幫Florence圓夢、幫助她感覺良好,其實也是他愛她的一種方式。

有人或許會想,St.Clair是否只是貪圖Florence的財富罷了,如果沒有Florence,他不過是個落魄的貴族,是個失意的平庸演員,哪有可能像現在這樣在紐約市裡呼風喚雨,享受高雅生活。Florence確實讓St.Clair的人生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但對Florence來說,St.Clair是一個能接納身心俱疲的自己的人,我們或許無法得知他的真心,但從那無可挑剔的溫柔互動與細心照顧來說,我們也說不出那不是愛的表現,就算那些都是「虛假」,可是這些「虛假」比很多的「真心」更動人的時候,外人能評論些什麼呢?

電影裡提到St.Clair是私生子,雖有著貴族血統但卻無法得有名份,因此他離開英國到美國發展,可是努力過後,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無法成為偉大的演員,這些背景或許讓他能夠體會被輕視的滋味、讓他體會夢想失落之痛,也讓他看見Florence生命裡最脆弱也最美的那部分,而他願意努力去守護她,如果他是演的,我想他已經成為最偉大的演員,他盡忠地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

你說他在關係中討好對方?但相較於片中的聲樂指導老師、大指揮家,他們平日對Florence客氣恭維,可是等到Florence需要他們時,他們逃避推脫,不願讓自己的名聲與Florence的歌聲陪葬。

St.Clair呢?他知道自己阻止不了,他能做的只是陪她一起經歷。

「別人可以說我不會唱,但不能說我沒唱過」發現真相的Florence死前曾如此說,而這話似乎也表達了她的自我接納,她接受自己唱不好的事實,但也肯定了自己的勇敢與價值。而這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St.Clair吧!

他知道她會出糗,明知她會成為眾人笑柄,但他選擇與她站在一起,他沒有離開。

於是她知道,原來有一個人如此接納她,這樣的人生,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