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人認真說話的時候,我們應該要認真聽。

昨下午(2017.04.27)在南亞技術學院,和同學聊聊這部日本電影《青鳥》,主題與校園霸凌有關。

不過電影並非直接描述霸凌事件,卻是把時間放在事件結束後的新學期。這時,受害者野口同學已經轉學離開,學校也處罰了加害同學,全校彷彿都要決心要往前走,希望重新開始,鼓勵同學專心唸書,想把這事拋在腦後。

除了片中的主角,一位這學期才來的代課老師,村內先生。

他說話口吃、走路緩慢,笨拙的模樣,常成為同學嘲諷對象。但這位不拼命就說不出話的老師,卻做了一件全班同學傻眼的事。

第一天上課,竟要值日生,把野口的桌椅搬進教室。甚至每次上課前,他對都會對著這張空椅說:「野口同學,早安!」

這舉動,令同學不解,甚至惹惱著當時的加害同學。校方、家長也對這老師感到頭痛,覺得老師為什麼要在傷口上撒鹽,或是那壺不開提那壺,很不識相似的。

現在不是讀書最重要嗎?

心理治療裡,完形治療學派有項技術叫「空椅法」,透過當事人與空椅的對話,來整合自己內在不同的聲音。而村內老師在做的,或許可稱為「空椅教育法」。

「因為大家都不把野口當一回事,所以我更要重視他。」老師這麼回應著。

「可是野口已經不在了呀!」同學抗議
「但是大家還在。」老師回著。

老師其實在教大家尊重,對他來說,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

老師覺得大家想要忘記這件事是卑鄙的事,因為對野口而言,這件事一定永生難忘,可是大家卻只想忘記。

「你在懲罰我們嗎?」同學說
「不是,我想說的是負責。」老師說

我想,老師想教這些孩子,你們得貼近自已痛苦的感覺,當你懂那份痛苦,你才會成為更勇敢的人,你才能貼近他人的痛苦,不會對他人的痛苦充耳不聞。

霸凌是什麼?

「對他人的痛苦充耳不聞。」村內老師這麼解釋。

很喜歡這片,可以看見史上最強空椅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鳥 阿部寬 校園霸凌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