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對,那時錯」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男主角在劇中是名導演,他從首爾來到水原市參加自己的電影座談會,但因為主辦單位的聯繫出了問題,不知活動延期的他提早一天到了水原市,而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在當地古蹟閒晃的他,看見了一名年輕女子,他被對方的美貌吸引,進而主動向女子搭訕,原本看來興致缺缺的女子在得知男子的導演身份後,態度有所轉變,雖然她不愛看電影,也從未看過這導演的片子,但被名人搭訕的感覺,是一種「被看見」的感受,似乎也在說著其實自己不錯吧!而這讓女子對導演有了好感,她的回話也開始顯出溫度與活力。

對我來說,電影的第一個趣味在這,當「郎有情、妹有意」的時候,兩人會如何開展關係?他們會採取何種策略?又彼此會如何回應對方的舉動,在言談舉止之間他們會如何表達自己對對方的好感?

於是導演邀請女子喝咖啡,縱使平時不喝咖啡的女主角,這時也一起去了。當中兩人越談越多,女主角是畫家,而導演表達對其畫作的興趣,女子也邀請男主角去自己的工作室參觀,這都表示她願意開放自己,讓對方有更多機會認識她,而她也顯得小心翼翼,將導演視為貴賓,擔心自己招待不周。

同時,對藝術家而言,作品不只是件作品而已,作品彷彿代表作者本身,作品透露著作者的情感、作品呈現了作者的內在,它看起沈默,其實說著千言萬語。

給導演看自己的畫作,其實是毫無遮掩的自我揭露,是將自己的能力與不足全然擺在對方眼前,所以當導演能夠從畫作中同理女子的感受,給予女子溫暖的回應時,這讓女主角大受感動,若說導演做了什麼,他給出了「接納」,而「接納」的舉動,再次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後來兩人共度晚餐,在酒精催化下,有著較為曖昧的談話,但那對話並不直接露骨,兩人在隱隱約約的氛圍裡小心照顧這段關係中點燃的燭火。而不願今晚就要結束的女子,又邀了導演一同參加朋友們的聚會,導演也去了,然而誰也沒想到,兩人之間的火花,卻在這聚會中被澆熄了。

聚會中,在友人的問話下,導演才被動透露自己結了婚的訊息,而這叫女主角情何以堪,電影還用了特寫來表達女主角的失落與難受,讓我們直視女主角難以隱藏的情緒。當然,兩人關係,雖著夜晚走到了終點。隔天情緒大受影響的導演,在座談會上顯得失控,這趟旅程對他來說糟透了,彷彿他也帶著一身的不堪離開水原。

電影更好玩的地方來了,故事竟然重來了一遍。現在開始,觀眾就像在玩「大家來找碴」似的,得要專注找尋上下半場的異同。

導演到了水原,邂逅了女主角,兩人開始對話,但這些對話與上半場略有不同,相較男主角上半場的貼心與溫柔,下半場的男主角似乎表現過度積極,有些問話對初識的人們而言太過隱私與侵略。更大的差異是男主角在回應女子的畫作時,沒有上半場的同理,反而是大剌剌的直言批判,讓女子感覺受傷。

不過若從另一角度看,上半場的導演也可能是為了討好女主角,製造好印象,而刻意說出溫暖之語,但下半場才是他真心的肺腑之言。確實,下半場的男主角,總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沒有隱瞞,對方喜歡還是討厭,似乎都不影響他,他只是在做他自己。

所以他在晚餐時就主動跟女主角說自己結了婚,相同的條件,卻因為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了截然不同的結果。上半場女主角被動得知男主角結婚的事實,悻悻然地結束那一晚。但下半場這個事實卻沒有造成相同的結果,差別在於男主角的主動告知,讓女子感到真誠,而男主角表現的遺憾,也讓女子感受到心意。雖然他們知道彼此互相喜歡,也知道彼此沒有未來,雖然有著相見恨晚的惆悵,但他們的真心相待,在這個寒冷的冬夜裡,在彼此心裡留下一絲溫暖。

「我會去看你的每一部電影。」女主角最後笑著跟男主角這麼說。

這是她最後能給出的浪漫,也是電影《這是對,那時錯》導演洪常秀留給我們的愛情宣言。他總在電影中探索人際關係的各種可能,帶我們用從未想過的角度重新觀看關係的歷程與變化,也邀請我們看看自己在關係裡頭的模樣。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