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爾,你和芭芭拉分居了嗎?」聽到芭芭拉的母親突然這樣問,女婿比爾愣住了。

「是年輕女生的介入嗎?」他的岳母繼續問。

「是。」比爾說。

「看吧!寶貝,就說你沒機會了。」母親看著自己的女兒芭芭拉這麼說。

早上受長老教會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的邀請,在宜蘭的冬山教會分享,談的題目是:從電影談愛與關係。

自己介紹了《八月心風暴》與《救救菜英文》兩部電影。特別提了片中幾幕。如《八月心風暴》裡頭,飾演主角的梅麗史翠普對其女婿外遇的反應,她非但沒有安慰自己的女兒,反而像在傷口撒鹽似的,對女兒說著冷嘲熱諷的話。

對別人的痛苦說著冷嘲熱諷的話,當然不是什麼拉近關係的方法,只會讓別人離你遠遠的,沒有人會願意將自己真實的感受在你面前展現,因為誰知道你又會說出什麼傷人的話語,誰知道你又會怎麼訕笑、批評著我的感覺。

電影到最後大家都離主角而去,因為沒有人會如此受虐,被傷人言語刺得渾身是血的時候,還不想辦法止血。

《救救菜英文》裡不懂英文的主角莎希在家總是被老公、孩子瞧不起,而家人的輕視眼光也讓她自己失去了自信,她的表達或是行為都顯得退縮畏怯。

直到上了英文課後,情況才有所改變,但改變她的其實不是英文能力的提升,而是在課堂上所感受到的尊重與肯定,讓她重拾自己在過去經驗中散落滿地的信心。

常用這片思考與反省,提醒自己和人的互動,是幫助別人提升他的自我價值,別讓別人的自我價值因為與我的互動而一點一點流失。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