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的關鍵,在於接納彼此的脆弱。

上週五在長老教會臺北大專中心分享「從聽與說連結彼此」,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我們能否連結到彼此的脆弱。

當對方在你面前呈現出自己的脆弱時,你給出的是同理與接納,還是輕看、否認與忽略?

前者能幫助我們與對方更靠近,但後者只會讓彼此更有距離。

而這真的像一種修煉,它可不簡單,要接納彼此的脆弱,意味著你得去承接、碰觸這些令人不安的感受,這些感受可能也會讓你受傷,難堪。

於是,我們最習慣的方式就是逃避與漠視。

因為這讓我們好過多了,但也因為這樣,你知道,如果你願意接近我的脆弱,那代表你打開了自己,你冒著讓自己受傷的危險來接近我的脆弱,代表你願意碰觸自己的害怕與不安,而這是多動人的一件事。你的開放與勇敢,其實也帶給我勇氣,讓我有機會、有力量去碰觸自己的脆弱。

於是,我也會開放我自己,與你有更多的連結。

這是親密的關鍵,不用說些大道理,要說服對方明白(親密關係的互動,真的不是在開學術研討會,大道理等你開會時再說吧!),只要你願意一步一步靠近對方的脆弱,不要逃避與漠視對方的負面感受,日益親近,是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