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問她很多問題,然後認真聽她說,讓她覺得你對她很有興趣。」電影《年少時代》裡,父親對兒子如此傳授愛情妙計。

上周四晚,到文化大學長青團契分享,主題是關係的邀請與建立。陽明山上飄著細雨、吹著寒風,不過同學的熱情與投入完全驅散外頭的寒意呀!這大概是我演講經驗中大家笑得最開心的一場!

演講開場就從上述的電影台詞開始,底下一些男同學很可愛,一聽馬上發出了長長的「喔」聲,還有人立刻拿手機把我這頁投影片拍下來,彷彿瞬間領悟些什麼似的。

關係的邀請與建立,簡單說來,重點就是不能太自我中心。對話的焦點不能只在自己身上,你必須要對方感覺你想與他產生連結,而且燈光是打在對方身上,而不是要對方替你打燈。

這並非說要去討好對方,在關係裡委屈自己或是假裝,一段只是單方討好、或是委屈自我的關係也是無法持久的,關係要走得遠最終仍是建立在彼此呼應的互動上。

但如果一開始,你希望多認識對方,希望能與對方走深一些,那當然自己主動,比被動等待對方主動來得容易實現一些,而你想make it happen,那就得做些真的會有幫助的事。

試著先將焦點放在對方身上吧,說話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多棒,而是為了連結彼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少時代 黃柏威心理師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