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Let’s  go party party all night oh oh oh.Hey lonely lonely goodbye ohohoh.我們都有覺悟,要瘋狂到日出,因為我們天生就是派對動物」~五月天《派對動物》

她,在誰也不認識的城市裡,隨著強烈的節奏起舞。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她來到這裡,她只是盡情擺動著身體,像把身上的東西都甩去似的。後來,我們得知她的名字,維多莉亞,一個從馬德里來到柏林的傷心女孩。她曾是音樂學院的學生,從小努力練琴,夢想成為鋼琴演奏家,但學院老師說她實力不夠,她的夢碎了,一直以來自己走的人生道路,彷彿在眼前崩塌了。如今,她離開熟悉的家鄉往北來到陌生的異地。白天,她在咖啡店裡打工,夜晚,或許就像今夜一樣,她是派對動物,聽著震耳欲聾的音樂、在痲痹神經的酒精裡度過。

但今晚不一樣的是,凌晨四點,走出地下夜店的她,遇見了四個柏林男孩,他們看來有點瘋癲、有點危險,但他們熱情討喜的邀請,顯然打開維多莉亞的心,雖然不知這晚會如何發展,但她給了自己一個擁抱未知、擁抱冒險的機會。「我們是正港的柏林人」裡頭名為索恩的男孩不停強調著,似乎想說他們最接地,他們跟著這城市一起呼吸,知道哪裡最有趣、好玩。而索恩在德文裡是太陽的意思,確實,對維多莉亞而言,索恩的風趣與示好,就像太陽一樣,為這暗夜帶來了溫度,他的關心與靠近,為維多莉亞的幽暗心底帶來了亮光。

不過「正港」的柏林體驗確實瘋狂,他們像是沒有明天的活著,他們無視社會秩序的界線,偷路邊的車、偷便利商店裡的酒、爬上他人公寓的頂樓,彷彿整個城市都是他們的遊戲場,因此他們不說那是「偷」,反而像是某種共享經濟的表現,「你家就是我家」這句廣告台詞,像是他們奉行的真理,因此他們理直氣壯地說那些都是自己的。維多莉亞見識到他們的不羈,可是她沒有退後,或許那是她生命裡從未有過的叛逆,或許,那喚起她心中對刺激追求的渴望,無論如何,這一晚,都將成為她永生難忘的一晚,而作為觀者的我們,大概也很難忘記看完這片的震撼與感受。

《維多莉亞》的故事,都發生在這一夜,更正確說,都發生在這兩小時裡,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讓我們與這些青春身影緊緊隨行,毫無距離地感染著主角們的緊張情緒。誰也沒想到,從尋求樂趣的搭訕開始,到最後,這些年輕人竟成了得尋找藏身之處的亡命之徒,世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電影說著這些地下青年的生存姿態,只有夜深了,在人們停下腳步休息的時候,他們才能在這光明之都裡放膽自在地活著,就如索恩名為太陽,但其實他是無法在白天出現的「太陽」,這個「太陽」也只能在黑暗中試圖點亮著黑暗。沒有明天的他們,只能活在當下,盡情狂歡,他們跳舞,因為只有身體,是唯一自己能掌控的。他們的友誼如生命共同體般地帶著義氣,因為這世界對他們來說或許是疏離與冷漠,不知是他們放棄了世界,還是世界放棄了他們?但他們沒有別人了,他們只有彼此,而彼此就是他們的全世界。

維多莉亞,沒有拒絕他們的世界,她走進去,甚至成了這世界裡的一種救贖,她用好奇著回應那沒有明天的世界,在這些男孩驚惶失措的時候,她像是他們的母親,在絕望與暴力之中,給了他們最後的溫柔、那是最後的藏身處、最後的歸屬。

電影結尾,一路相隨的鏡頭終於停下來,沒再跟著維多莉亞的腳步,看著她遠去的背景,想起縱貫線樂團的歌曲《亡命之徒》,歌詞裡這麼說:

「出發吧,不要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出發吧,不要問那路在哪,運命哎呀,什麼關卡。當車聲隆隆,夢開始陣痛,它捲起了風,重新雕塑每個臉孔。夜霧那麼濃,開闊也洶湧,有一種預感,路的終點是迷宮。」

夜深了,他們盡情舞動,天亮了,卻不知要往哪走。

《維多莉亞》說著亡命之徒最後的浪漫,但那種不知要往哪走的模樣,也可能是我們的生活姿態,那種被世界拋棄的感覺,也可能是我們曾有的感受。電影沒有給我們希望,但它同理著我們的挫折與反抗。它是我們該看的警世寓言,雖然它沒有指出方向,但卻邀請我們想想自己所踏出的每一個步伐。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