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到台中大甲的先鋒營地,參加台南神學院系所的退修營會,這兩天在這有兩場分享。邀請同工跟我完全不認識,他說是從網路上看到我的分享,於是找我來講。今天看見他,我說你真有信心,竟就這樣排我講兩場XD。

以往都是在台下聽台上的傳道人說話,但今天要說給底下的牧長和未來的傳道人聽,心裡其實有點緊張。同工給我的主題是談現代人的人際疏離。

自己從電影《疏離世界》(Disconnect)談起,這片說著當代人們在網路世界裡追尋愛與連結的模樣,但同時也反映著人們在現實生活裡的困頓與疏離。

接著介紹自己很喜歡的《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10年前的電影了,但主角是當今火紅的雷恩葛斯林。雖然片名聽來有點情色,但其實是極為動人的療癒小品。主角Lars是生活單調、個性溫和但缺少人際互動,下班後就窩在哥哥家車庫的成年男子。一日閉不出戶的他竟主動跟大哥大嫂說自己有女朋友了,並希望與大家一同吃飯,大哥大嫂聽完喜出望外,覺得這怪咖老弟終於得救了,但沒想到Lars帶來的卻是一個沒有生命的充氣娃娃(對,就是設計為性愛玩具的充氣娃娃)。嚇壞的大哥大嫂,連哄帶騙地說服Lars帶Bianca(Lars幫充氣娃娃取的名)去看醫生,其實是希望發瘋的老弟就醫,但又沒想到醫生竟說Bianca的出現不會沒有原因,她認為這是Lars溝通的方式,而她要家人配合Lars的幻想,進而找出Lars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這醫生大概也是我在電影裡看過最同理與溫暖的治療師,她沒有否認Lars的感受,她把Bianca當真人,從中引導Lars與真人互動,幫助Lars一步步從自己封閉的世界走出來。

在教會團體談這片很有意思,因為Lars一家是基督徒,週日都要到教會做禮拜。教會會友還因此開會,討論是否要接納Bianca來教會,最後牧師的回應是What would Jesus do?於是,我們生平第一次看到充氣娃娃做禮拜的模樣,會後熱情的會友還向“她”請安問候呢!

我想說的是,因為治療師的接納,因為眾人的接納,Lars有了改變,他開始面對過去人生裡的傷痛、學習面對真實關係的尷尬與挫折、他學到了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說來,愛,其實就是一種接納。

接著,提了《雲端情人》(Her),片中與虛擬電腦談戀愛的男主角,其實他在現實的親密關係裡是挫折的,而這挫折或許來自電影裡的一個小小暗示,就是他與母親的關係。他曾說母親總是很主觀評價著他自己的感受,我們不難想像一個擔心自己感受被評價的人,在人際關係中會呈現疏離的姿態,就如他的前妻也曾反應主角總是隱藏自己的情感,導致妻子在關係總覺得自己還是孤單,這就叫在愛情裡,還是會寂寞呀!

愛,其實是能說出自己的感覺
愛,是讓人能說出自己的感覺
愛,是接納,少了接納,我們有的就是疏離與寂寞

最後用了《地心引力》作結。說著我們都需要有回到地球的勇氣,就是有承擔現實痛苦的勇氣,我們才能從疏離的狀態中脫離,而這正是信仰能給我們的幫助,它不是讓我們逃離痛苦,而是讓我們有勇氣承受痛苦,是上帝的愛,給了我們不逃避的力量,也給了我們從疏離往親密的方向移動的力量。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