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我不夠愛他,換一個人會更好嗎?

心理學家弗洛姆(Erich Fromm)曾說過,愛是能力的問題,而非對象的問題。

不論你是否完全同意,但我想這觀點提供了不少參考價值。

如果一直所愛非人,其實除了檢討對象之外,或許也可以問問自己怎麼了,試著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嘗試改變自己造成如此困境的部分。

如果你一直覺得換一個對象會更好,那這觀點告訴你,換一個人不一定會更好,因為問題不在對象,而是我們不懂如何去愛,不懂如何經營關係。

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找不到對象,那更沒有關係,這觀點還給了我們一點盼望,因為即便現在沒有對象,你依然可以從日常生活裡培養愛的能力,你不會就此無事可做,當然前提是,你渴望自己擁有良好的親密關係。

愛是能力,而非對象。它邀請我們把目光轉向自己的付出與參與,而不要只看對方的美麗與殘缺。

當然,它可能會觸碰我們對於失能的挫敗感,但不需絕望的是,它也把決定與改變的權力留到了我們手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心理學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