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東尼與吉姆兩人幾乎零缺點、與伊莉絲的互動也零失誤。

最終愛情的選擇,與其說伊莉絲選擇了東尼,不如說伊莉絲選擇的是紐約。可憐的吉姆,或許永遠不知道,這段感情是被一個多事的雜貨店老太婆搞砸。

但這也說著,愛情,不一定都只關於兩個人的感情好壞有關而已。

愛情有時候也與我們身處的環境有關,也許是家庭、人際圈、城市、國家等等,對方沒選擇你,不一定是你的問題,而是這些環境給了對方很大的壓力。

另一方面,和富裕的吉姆在一起,無疑是人生的舒適圈,可是伊莉絲也曾對吉姆說:「我對人生有過不同的想像。」最後,她還是跟隨自己的想像,雖然那是充滿未知的冒險,但那是她心底對自己的渴望,她不是柔順依人的小鳥,她其實是勇於振翅翱翔的老鷹。

吉姆沒有做錯什麼,東尼也沒特別做對什麼。是伊莉絲選擇了對於自己的期待,她選擇自己想成為的人,她選擇回應自己生命故事的主題。

你說,這樣不是讓人感到無力?好像我們無法在感情中努力什麼?

其實在感情中可以努力的事很多,東尼與吉姆也做了很棒的努力,如果沒有那些努力,他們與伊莉絲的關係根本不會走這麼遠。

但我們也得清楚,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我們想要的結果,特別是愛情,這種時候,我們能努力的就是,對對方展現同理與尊重、對自己的付出保持欣賞與肯定,對無法走下去的愛情給予適當的哀悼,但別對自己失去信心,因為她的選擇,不一定跟你有關。

更重要的是,你的價值也不是建立在對方的選擇。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