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的父親不會陪我放風箏。」野野宮說
「你不用學你的父親啊!」齋大回。

《我的意外爸爸》中,野野宮是一個重視孩子表現是否優秀與獨立的父親,但他時常忽略孩子的脆弱感受。其實回顧他自己的成長經驗,他也是被自己的爸爸如此對待著,於是他彷彿也繼承著同樣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孩子。

「你不用學你的父親啊!」真的是很重要的提醒,提醒我們看見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提醒我們有機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而今天在教會團契談這片的時候,也提到以西結書(18:1-3)裡這段經文: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以色列境內流傳的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呢?他們說: 父親吃了酸葡萄, 兒子的牙齒酸倒了。」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以色列境內絕不再流傳這句俗語。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我的;無論是父母或兒女的生命都屬於我。

這段經文對我來說,好像也有類似的提醒。提醒我們雖然我們都會受家庭經驗影響,但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屬於上帝,祂給我們力量去面對我們難以擺脫的束縛,讓我們不再因為父親吃的酸葡萄,而酸了我們的牙齒,讓我們的生命真正得著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意外爸爸 以西結書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