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8).jpg
年底,各校的活動特別多。10天裡講了13場講座,昨天在致理科大講完,暫時可以休個幾天。
昨天下午是學務處本部辦的演講,希望和學生談談網路與心理健康相關議題。過去這類議題多在談網路成癮,不過隨著科技快速發展,自己是有些懷疑在大學裡談網路成癮是否已是不合時宜的假議題?誰早上起床第一件動作不是看手機?誰上床前最後一件動作不是?當上網已經像呼吸般自然的時候,談網路成癮是否顯得有點過時與不切實際?(我是說對大學生)
過去我們怕的是,網路控制了我們的自由,那自由指的是時間、生活安排,所以我們討論網路成癮,談的是管理上網時間、安排上網之外的生活、經營真實的人際關係、或是探索透過網路滿足的內在需求等等。
但這幾年的變化下來,我覺得比起時間,或許現在更需注意的是對它對我們思想的形塑與控制。
FB的演算法、同溫層的洗版、網路上種種未經查證的資訊等等,這些可能對我們的認知與情緒會有何影響呢?
昨天也跟同學提到牛津字典今年選出的年度熱門字眼post-truth(後真相),在強烈情緒表達比客觀事實更容易受到關注的今天,我們對網路上的資訊應該要更謹慎的看待,白話說,更要用腦去思辨眼前的資訊,否則,我們真的會以為人也可以跟摩天輪結婚。
我的結論是在連線與離線之間,我們要有保持一股自覺,不過現在我們其實沒有什麼離線的時間,所以更精準說,應該是在連線的時候,我們得試著保持一股自覺,用一種更後設的觀點去解讀所見的資訊。
或許下次這種活動,應該拿些網路新聞出來,邀請大家討論看看,培養大家思辨的能力,或是邀請同學分享自己的FB頁面,看看彼此的世界差異有多大,或是....
啊!私心覺得,最好就放英國影集《黑鏡》啦!裡頭對科技、媒體、人性之間的交互作用有著非常非常敏銳的觀察!它沒有答案,但可以提供我們這些處在快速變動時代裡的人們很深刻的自我覺察。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