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抬頭我知道上帝不會丟下我,讓我有勇氣暸解痛苦與美麗。」

這是MC Hotdog與張震嶽合唱的歌曲《離開》中的歌詞,早上在中華科大對學生的演講中,就以這話當作結語。每次若演講網路與心理健康相關主題時,幾乎都會介紹這首歌,這大概是我聽過最貼切描寫當代網路現象的歌曲,饒舌的部分很幽默,而副歌的地方又很真實表達一個人面對未知世界的彷徨。

然後就有一段這樣的歌詞,彷彿說著我們並不孤單,無論多麼不安、無論發生什麼事,其實我們都不會失去與生命主宰的連結,我們都有機會在被愛的關係中重整我們自己。另個重點是要有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這世界並非美麗到沒有一點痛苦,但也不是痛苦到不容一點美麗。而當我們以為這世界只能有美麗或只是痛苦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很容易逃避現實、遁入虛擬世界的時候。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一代宗師》

中午講完,下午匆匆回到老東家亞東技術學院,和教職員們分享輔導知能。當行動心理師後,常有機會四處去和大學導師分享,但這還是第一次回到亞東去和老師演講,底下坐的是以前的老長官、老同事,老夥伴,我說以前這種活動,自己都是在底下倒茶、搬桌椅,但今天站在台上感覺很是新鮮呀!

而我演講常常用電影《一代宗師》這句台詞開場,我也笑說,以前講這話的目的是為了要跟底下裝熟,雖然從沒見過但也要講得彼此心靈相通似的XD,可是今天是第一次講這話很不心虛,真的是久別重逢啊!

這周算是演講週了,三個工作天裡有八場演講。而明天都是講電影,下午又是在亞東,和同學們聊聊《走鋼索的人》、晚上是陽明的山腰電影院,要談談《愛在他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開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