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早又到中華科大和學生談網路與心理健康主題,早上講完兩場後,下午接著兩場在台北科大和學生談生涯主題。

哈,其實很怕接到要我談生涯規劃或時間管理的演講,一來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或生活都不是生涯規劃、時間管理的好典範,總不可能說著一些自己也不會去做的事吧。二來我一直覺得要教別人如何生涯規劃或時間管理是挺奇怪的,不免有種自己在介入他人生活的感覺,我哪有資格對別人的人生或生活指導些什麼?

不過別誤會,我不是否定生涯規劃的重要性,我也喜歡去聽別人講這主題,也得到很多幫助,只是要我站在台上講這時,我也發現自己那股不自在。

但做一個接演講求生存的行動心理師,如果不會講生涯主題,大概也要有吃土的心理準備了。所以我多是把焦點放在生涯探索,而這幾年自己常用的題目是「在未知裡移動」。

大多都從自己的求學經驗說起,自己有種感覺,我們雖然都知道沒人能預知未來,可是我們卻假裝成我們好像知道未來,因此會說:某個科系比較好啦、某個工作比較好、這樣做人生才會順利,好像人生有一定的成功軌跡,只要如此行,保證你就前途光明。但你我後來都知道不是如此,我都會用電影《想飛的鋼琴少年》裡的一段象徵,來說人生不一定像是迴力鏢,發射之後就一定按固定軌跡飛行呀!

我們花很多時間在了解外面世界哪一樣東西好,而且好像很多人(父母、老師、社會、媒體等等)會告訴你哪一樣好。可是我們相對花很少時間來認識自己,像是自己的想法、信念、感受、價值觀等等。很多同學,他可以對別人說的話侃侃而談,但只要問到他關於他自己的事,他很快地就回答不知道。而照理說,相較於外在遼闊無邊又充滿變化的世界,「自己」也許是更好掌握的部分,可是我們卻常對「世界」高談闊論,對「自己」卻顯得陌生。

我們好像一直用假裝未知的自己去面對假裝已知的世界,而我的重點是或許我們該改變一下姿態,對我來說是更真實的姿態,就是用已知的自己去面對未知的世界。

多花時間澄清自己的想法、感受,同時也讓自己有開放的態度去面對世界的變化。世界或許不一定會如我們所想的發展,但已經更認識自己的你,更有可能找到安身在當中的力量。

另外還會提一個觀點:不要把人生的意義寄託在未來的人事物上。有目標是重要的,它是我們前行的動力,可是目標不是人生的意義。若我們把未來目標視為自己人生的意義,這需要有一個前提:就是你確定自己能活到那一天,可是,我們不是神,沒人能確定這件事。

自己分享的是,人生的意義是活出每個當下,每個當下你都展現出更想成為的自己,每一個當下都讓自己活得有意義。

另件趣事,下午演講,最早到教室的是一位黑人同學,中文說得很好,他疑惑地問我是否在這上課,因此我們聊了起來。我問他從哪來,他說從聖文森來。哇,你是我認識的第一個聖文森人,我說。他說很多台灣人不知道這國家,呵,其實我也不熟,但我知道這是我們邦交國。他說聖文森只有10萬人,機場是台灣幫忙蓋的,而且他們的總統週一還會來參加國慶。

他也很有禮貌,問我等會上課是講中文還英文,我說中文XD(同學,相信我,如果要我說英文,你聽懂得比聽中文還少)。他說那他可能會聽不太懂,聊天沒問題,可是要聽懂上課的內容對他來說還是很難。我跟他說我講的都是故事,跟上專業課程不一樣,應該沒問題!

下課後,他過來打招呼,我問他聽得懂嗎。結果他想了一下回,大概囉!(哈,我自以為講話很口語XD),但他跟我握了手,說很高興認識我。

這幾次在北科大演講,都和一些外籍生有些有趣的互動。之前有次講完,一個外籍生來跟我說他在家鄉聽過U2的演唱會,他分享著他當時的感動,自己聽了很開心,因為那次演講裡我介紹了U2,很意外地,U2就這樣串起了我們的生命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規劃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