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也聽心理學。

早上在中國科大演講,主題是「關係中的魔法:親愛的,我有話要說」,內容談的還是關係中的「邀請」與「回應」。

想要促進關係,就得要發出有效的「邀請」,而對對方的「邀請」,也要給予接納式的「回應」。

演講最後,介紹了Eric Clapton的Wonderful tonight。這歌透過伴侶間平實的互動,卻表達出深刻動人的情感。

對我來說,歌詞裡的互動,就是一種「邀請」與「回應」呀!

“ Do I look all right ? " 宴會之前,正在換裝的太太問先生
" Yes, you look wonderful tonight. " 先生給予正向肯定的回應

" Do you feel all right ? "到了宴會會場,太太關心著先生的感受
" Yes, I feel wonderful tonight." 先生說出自己的感覺

I said " My daring, you were wonderful tonight."
回到家後,在一天結束之際,先生再次對太太這麼說。他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也表達著對對方的看重,說著太太對自己的意義。

不知道Eric Clapton寫這歌時,知不知道「邀請」與「回應」這回事?而美國著名婚姻學者John Gottman認為人之所以產生情感連結,正是透過「邀請」與「回應」呀!

聽歌,也聽心理學。

雖說Eric Clapton後來還是與歌中女主角太太離婚了,唉,愛情會結束,但這歌不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nderful tonight Eric Clapton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