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就像條河流,誰不是摸著石頭過河。」

這句出自電影《致我們終將消逝的青春》的台詞,常常是我們活動的開場白。是呀!其實有誰真能說自己是情愛中的智者呢?誰沒在這湍急河流裡受過傷,誰沒在這河裡殘喘掙扎過?

因此我們辦「從心看電影」、「心理師陪你聊電影」的講座,也不是要以愛情智者的姿態現身,我們在做的,反而像是丟出些石頭,讓大家好好看看這些石頭的模樣,看看能否成為我們救命時能抓穩的基石?

上週五晚(10/21),我們丟的是《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這塊石頭。希望能夠過劇中主角霍金與潔恩的故事,覺察與反思我們在關係中的樣子,不論是關係中的溝通與互動、面對關係生變的應對方式、特別也把焦點放在當愛情結束的時候,如何生出放手的勇氣。

這件事,當然沒有一定公式,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處理的方式自然不同。不過昨晚,我們提到女主角潔恩的在面對關係結束時的幾個態度,或許也挺值得參考。

1.珍惜、看重自己的付出:她沒有因為關係結束,或是得不到的對方的回應,就認為自己過去的付出無用或沒有意義,反而她接納並珍惜自己的付出,她看見這些努力對自己的意義,這些意義不是建立在對方的回應上。當然,這不表示對方沒有回應時不會痛苦,一定還是很痛啊!只是她也知道就算對方沒有回應,這些意義也不會消逝。

2.接納無法掌控的結果:她知道自己盡力了,而當盡力也得不到對方的心,她也知道時候到了。對這段關係,她知道自己無法付出更多了,而既然無法付出更多,也就沒有遺憾後悔的空間,她接納自己努力之後但沒有結果的結果。

3.接納對方為自己的情感負責:潔恩一向是為自己情感負責的人,或許也是如此,她尊重著霍金為自己的情感負責。再說一次,這不代表不痛啊!說放手的勇氣,不是指不痛的勇氣,對我來說,不痛不是勇氣,那可能是種逃避。

放手的勇氣,說起來是帶著痛苦但仍往前走的勇氣。

下次我們要透過另個故事、另塊石頭來說這樣的勇氣,要從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Again)中女主角葛蕾塔的遭遇與選擇說起。

歡迎大家參加囉!希望再給大家一個豐富有趣的夜晚。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