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地救援」的圖片搜尋結果

《絕地救援》雖是刻畫太空人受困火星的科幻劇情片,但它想說的也是一場人生寓言。

馬克獨自一人被拋在沒有任何生命體的火星上,這不也常像我們會有的孤單感,有時,我們也以為自己活在孤島,自己的處境無人知曉、自己的感受沒人可說、身邊只有惡劣不堪的環境。

這時,你會乖乖受死?還是想盡辦法奮力一搏?

你期待別人會怎麼救你?但此刻,你可以怎麼先救自己?

馬克用著自身的知識與技術開了一條活路,這當然告訴我們專業的重要。但他仍不放棄嘗試與地球的連結,也因為他的努力與移動,才讓地球上的觀測員注意到火星地表物品的改變,才有機會展開救援行動。

這是否也說著,我們更該積極連結資源,讓人們看見你的移動,才有被救援的可能。而你看見自己做了哪些移動呢?誰又是你可以連結的資源?

而電影另一重要啟示是彈性思考。

面對不停改變的局勢,很多事情也得隨機而動,他不能墨守成規、有時得要跳出框架、彈性思考,才能在變化的情境中找到最合適的解答。因此大便也要來當肥料、接駁艙的外殼可以拆掉、太空衣要刺破才能當鋼鐵人等等。

麥特戴蒙,雖然常常被救,但要能讓自己順利被救,其實還是需要做點什麼的,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地救援 麥特戴蒙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