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他鄉」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你曾離家,嚐過人在他鄉的苦澀滋味,也嚐過無法自拔的思鄉之情,那電影《愛在他鄉》(Brooklyn)裡主角艾莉絲的感受你一定能感同身受。

50年代的愛爾蘭還不是90年代經濟起飛後的凱爾特之虎(Celtic Tiger),當時貧困的生活條件讓許多人離開家鄉,漂洋過海來到美國,希望在這片遼闊大地上,寫下自己人生的新頁。艾莉絲也是如此,她只是在雜貨店裡工作的女孩,但這並不是她對自己人生的想像與期待,可是在這又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如果留在家鄉,她的人生或許就是這樣了,雖然她還年輕,但已經預見了年老的模樣。看見她未來模樣的,不只她自己,她的姊姊蘿絲也看到了。蘿斯寫信給位在紐約的愛爾蘭神父,告知對方妹妹的才華與困境。在神父的安排下,幫艾莉絲找到了紐約的工作,日後也安排她上夜校,有機會學習新的技能。

艾莉絲搭船前往紐約,航向自己從未去過的遠方、航向自己未知的未來。然而,要航向遠方,不是沒有牽掛,艾莉絲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家人,她年老的母親,和從小相依為命的姊姊蘿絲。她知道自己離開後,照顧母親的責任就完全落在蘿絲身上,這是她踏上遠方土地的代價,其實一個人要能勇敢向前,背後也需要好多人的成全。對艾莉絲而言,她的勇敢就是蘿絲的成全,蘿絲是個能幹的女性,有份專業的簿記工作,又是女子高爾夫球選手,她美麗而且單身,不依賴男人,獨立地生活著,獨自照顧母親,在那時代看來可說是新女性的代表。她,不只是艾莉絲的姊姊、情感上支持的摯友、更是艾莉絲所追求的人生典範。

電影細膩地刻畫艾莉絲初到紐約的思鄉之苦,而讓她第一次能夠說出紐約生活的美好,是愛情的救贖。在舞會上她認識了東尼,這個來自義大利的移民家庭的熱情男子,同樣在這陌生卻有充滿可能的城市裡闖出自己渴望的人生。不過若細看這段關係的互動,你會發現,這並不是英勇王子營救被困在高塔裡公主的老套故事,而是公主一步一步主動領著關係向前,人在異鄉的艾莉絲勇敢踏出新的步伐,她用主動的姿態,追求自己所愛,私自許下永恆的愛情誓約。

克服了在異鄉生活的不適應後,故事也有了轉折,蘿絲的過世對艾莉絲是巨大的打擊,短暫回到愛爾蘭陪伴母親的艾莉絲,卻也認識謙和有禮、又對她充滿好感的男子吉姆,吉姆的溫柔陪伴讓艾莉絲對自己的人生又有了不同的想像,過去因為家鄉的困乏而離家的她,如今她的專業,在家鄉可以找到人人稱羨的工作、過去在家鄉自己彷彿乏人問津,但現在的她可是君子好求的對象。同時吉姆又繼承著優渥家業,他能好好照顧艾莉絲的生活,相較東尼現在的條件,若和吉姆在一起,彷彿人生可以少奮鬥多年,同時母親也可以受到妥善照顧。

艾莉絲陷入兩難,她該再次離家嗎?過去的困境如今已是舒適圈,而過去以為的應許之地,目前又還沒看見成果,她還有什麼理由再回到紐約呢?除了與東尼的愛情之約外?還有什麼可以讓她再出發的原因?

電影裡,艾莉絲做了她的選擇,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艾莉絲第一次離家,是因為那裡沒有盼望,她只好走向遠方,但第二次離家的意義完全不同,那是更勇敢的決定,她選擇離開舒適圈,讓自己繼續踏上未知的旅程。我想那是她看見了一個不同的自己,過去在布魯克林的經驗,讓她成為更勇敢、更獨立有自信的女人。陌生之地激發了她的勇氣,她奮力求生的姿態也鼓舞了自己。愛爾蘭雖是她的出生地,但他鄉日久是故鄉,布魯克林已是她心靈上的歸鄉了。

艾莉絲繼續帶著勇氣,再次走向未知的前方。但這不表示路上沒有掙扎、沒有眼淚,只是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抉擇中,找到了自己堅定的步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在他鄉 Brooklyn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