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大叔」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間更衣室裡,都有個拿毛巾到處打其他人老二的人,謝謝你讓我知道,這個人就是你。」

上週日在台科大諮輔組辦的心理營裡和同學們分享。諮輔組同仁很用心安排營會課程,邀請了海苔熊來講愛情、陳怡婷心理師談吸引力法則、吳姵瑩心理師談MBTI人格類型,然後找我從電影《實習大叔》(Internship)談談生涯相關主題。

《實習大叔》是講兩位中年業務男子,在公司倒閉失業後,得知Google有實習計劃,兩位走投無路又想追求夢想的大叔,一心想進Google一試機會。完全不懂科技的兩人,在面試過程中死纏爛打般地得到實習機會,不過進入實習後,彷彿來亂的兩人也被同儕嘲笑排擠,但慢慢地,在合作過程中,兩位大叔展現了他們的長才,他們擅長與人連結,讓分崩離析的團隊,能夠產生凝聚力,在氣氛低迷的時刻,知道如何激勵人心,他們也能挖掘他人的價值,讓隊友發揮自我最大的能量,也讓客戶看見自己更大的可能。

而他們不是只重競爭,相較片中勢利眼的對手,他們更關心每個隊友、關心競賽中受傷的人、他們開放自己去接觸每個遇到的人,不論對方看起來是多麼遜咖,他們的態度始終充滿人味。

這片很適合來聊面對職場挫折的態度,這也是我當天的主題,如何用美國心理學家Carol Dweck所說的「成長心態」面對生涯上的挫折,電影裡兩位主角,可說是徹底展現了「成長心態」:相信事情可以改變、相信努力會帶來變化、失敗了也不會是世界末日。

而且就算被人討厭了,也沒有關係。這片也好適合談職場裡的人際挫折與衝突啊!分組沒人要跟你一組、當眾被老闆指正、被組員輕視排擠、遇到小人攻擊等等...你該怎麼辦?這片可以讓大家討論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自己蠻喜歡片中一段台詞,其中一主角對總愛挑釁他們的對手說:「每間更衣室裡,都有個拿毛巾到處打其他人老二的人,謝謝你讓我知道,這個人就是你。」

面對人際衝突,他知道在所難免,他沒有預設大家都是好人,每個人都很和善。每間更衣室裡總有一個的煩人鬼,遇到了,也不用覺得自己倒霉或可悲,反而更清楚知道自己日後的態度與行動,他知道自己不用受對方影響,他的態度讓自己能繼續往前走著。

另外,也喜歡寫在 #從心看電影 裡的這段話:

「我會恨你浪費我的時間,但請千萬不要因此阻止你自己發言。」

這是片中Google實習生招募小組在內部討論時,領導者對一個即將開口發表意見的成員所說的話。

我覺得這句話很棒的地方是,他先說了我會恨你、我會討厭你,但同時他也讓對方知道,我對你的感受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在這裏,在這間企業,更需要的是,你大膽地做你自己。

雖然,這可能不一定是多數公司的文化,但人家會成功,總是有它不同之處,會不會可能就是他們鼓勵每位員工都要有著「被討厭的勇氣」呢?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