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戀習曲」的圖片搜尋結果

晚上在長老教會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分享,從電影《曼哈頓戀習曲》來談親密關係的議題,特別是情傷的處理。

自己用了披頭四《Hey Jude》歌詞當結論: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容我超譯一下,我會說:把你的悲傷唱好唱滿。

這是片中音樂製作人在做的事,他幫女主角Greta的悲傷能夠唱好唱滿。Greta自彈自唱的悲傷曲調,在他耳中聽來卻是寶貴的珍珠,別人聽來只是單一的聲線,可是他已經幫她想好了所有的器樂編曲,他聽見別人聽不見的豐富聲軌,他知道這歌聲有著無限可能,遠比她自己知道的還多。

Greta的好友也是在做這件事,幫她唱好唱滿。當Greta難過的說,明知道對方很糟糕,可是自己還是像個傻子愛他(like as fool)的時候,他的好友沒有責備、否認她,反倒像是接納她的說:「你不傻,而且這聽來就像一首好歌。」

他鼓勵她把這首歌寫下來,意思就是把自己心中又愛又恨的矛盾感覺都好好說出來。

說出來重要嗎?

很重要呀,說出來自己才有機會經驗、重整這些感受,電影裡這些感受最終成了動人歌曲。整部電影,對我來說,就是Greta,透過朋友、透過製作人的協助,她試著把自己的情傷唱好唱滿,而在過程中,她也一點一點聽見自己的聲音,找回自己的力量,於是她的步伐可以往前邁出。她會不捨而流淚,可是她也有勇氣不再眷戀。

在真實世界裡,好好說出我們的受傷感受也很重要,有時候,說出來才能感受到自身的重量。當然,對象很重要,當自己的感受能被對方接著,身上的擔子好像就會輕了些。

有時覺得心理師,就好像片中的製作人。你聽見的不只是個案的悲傷語言,你還要聽見對方沒聽見的鼓聲、琴聲,而你知道加了這些器樂的聲音之後,對方的感受也有可能成為他自己的珍寶,他的感受能顯出層次、他的感受能充滿力量。

說來心理師的工作,也是在幫個案把悲傷,說好說滿。

回到電影,再說幾個可透過電影做自我覺察的點:

1. 愛情會讓人迷失自己嗎?

從Greta與前男友Dave本是合作夥伴,但到後來自己好像只是對方的附屬品,自己的生命像是對方人生的配角,她在愛情中迷失了自我,你呢?

2.成功會讓人迷失自己嗎?
 

Dave也在成就中迷失了自己,他看重別人的掌聲與肯定,可是同時卻失去原本真誠的自我,而電影主題曲剛好叫Lost Stars,什麼會叫讓我們容易迷失自己呢?是成就、愛情、人際關係、還有什麼?

3. 離開的意義
 

離開的意義,在於看見更美的風景。Greta雖然對Dave仍有感覺,但她也知道留在關係中,只是停留在原地,只是停在原本的互動模式裡,可是她已經見到更美的風景,她知道自己不是對方人生的配角,她更想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你呢?你對離開一段不滿意的關係有什麼恐懼?或什麼原因,會想讓你持續留在這裡?呢?

留,或不留,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自己總得知道自己選擇的原因呀!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