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是刺蝟。

下午在永吉教會分享,傳道給我的主題是「人際衝突與自我覺察」,通常談人際關係的題目都跟溝通、情緒管理放在一起,但這個題目很有意思,是把衝突與自我覺察放在一起,我很喜歡,也覺得這很重要。事實上,衝突正是促進自我覺察的絕佳時刻,而要能好好處理衝突,也需要深刻的自我覺察。

我用叔本華提過的刺蝟寓言開場,說著人際上的困境,分開時孤單寒冷,靠近時卻又會彼此刺傷。其實我們都是刺蝟,但你是否注意過自己身上帶了哪些刺?你是否注意過你都容易被哪些刺給刺傷?哪些傷讓你不願意再向對方靠近?但哪些時候,你明知彼此有刺,可是你仍願意拾起勇氣,再走向對方,願意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地嘗試,找到彼此最合適的距離?

也介紹了《八月心風暴》(August:Osage County)這部電影,這也大概是我每次談人際主題都會提及的電影,梅莉史翠普演的女主角,正是一個講話帶刺的母親,每個家人其實都愛她,但每次靠近卻又是落得滿身傷痕的下場,最後大家想愛也沒辦法,大家都離開她,因為沒人能在和她的相處中,保持著自我的完整,總在相處後撿拾著破碎的自己。

如果你和別人的互動,總是讓對方需要撿拾著破碎的自己,那沒有人會想靠近你,至少沒有人會以真實的自己靠近你。就像片中的大女兒,明明已經與老公分居,回家也是要帶著不相往來的老公相伴,因為哪能讓母親找到機會數落自己呢。而小女兒即便得了癌症也不敢說,她說怎能再讓母親把我當瑕疵品看。

可是帶刺的母親,何嘗又不是從小被家人刺傷長大的人,她的真實情感也曾被大人們數落過,她的傷其實也從來沒有癒合。甚至,她可能也不知道那些傷需要癒合,她可能以為這就是「正常」的人際互動,家人忽略她的受傷感受,於是到後來,她也學會漠視自己的受傷感受,到後來,她也開始漠視自己孩子的感受...

在衝突的關係中,我們真的很需要自我覺察,對吧?

越是破碎的地方,就是越需要醫治的地方
越是衝突的地方,就越需要讓上帝的愛觸摸的地方

因為這樣,我們這些刺蝟,才有可能在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嘗試中,找到溫暖又不會被刺傷的距離。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