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實習男生存法則》,主角浩贊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夢想當上社會公益電視節目製作人的他,正準備製作人資格考試,同時又到政府文創中心當實習生。他在面試時對長官說:「夢想有多重要,現實就有多重要」,實習生工作內容輕鬆,雖然薪水不多,但也是一點收入,而他又可以一邊唸書準備考試,對他而言這是夢想與現實兼顧的好方法。

不過隨著考試沒考上,浩贊開始懷疑起自己的決定,同時他在文創中心裡的表現又受到長官肯定,適逢一個正職員工將要離職,長官希望浩贊能接下這個位置,雖然流程上得要經過正式面試過程,但長官拍脯保證一定會錄用他。當一個公務員並不是浩贊對自己人生的期待,只是路越走,夢想似乎越來越遠,長官同事們都告訴他現實更要緊,這裡薪水高又穩定,是工作的好選擇。浩贊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好,他也得負擔家庭開銷與高三弟弟的補習學費,這些都是沈重的負擔,於是他放下自己想做卻又不確定能否做到的夢想,他決定不再繼續考試,接受這個職務,家人也支持他的決定,開心他能找到正職的工作。

原以為一切會照劇本演出,沒想到長官當天宣布錄取了另一位新人,浩贊只好繼續當著實習生,同事都為他大感不平,想為他出一口氣,可是隨著日子一久,大家開始跟新人有說有笑,就像一家人似的,那些原先答應要為他出氣的人們,現在彷彿都不關他們的事了。時常這些正職員工聚在一起聊天喝下午茶,而浩贊獨自在旁修理著印表機,正職員工與實習生的身份階級在這時有著明顯差異。而實習生總是被大家使喚來使喚去,甚至後來部門在一場重要的對外簡報出錯,大家都把責任推給實習生,這讓浩贊更是難受,他看著餐廳廚房裡粘板上的魚肉,彷彿看見自己任人宰割的命運。

《實習男生存法則》像是一部給社會新鮮人的殘酷洗禮,也是一部關於實習生的職場悲苦談。浩贊的天真與夢想在職場政治下遭受摧殘,然而他也在當中看見這些大人們的模樣,電影的最後一幕,是辦公室正進行地震演習,浩贊看著每個同事都躲到了桌子下,而這何嘗不是這間辦公室的動力寫照呢?當災難臨頭時,大家只是自顧自地保命,那句不停被人講出的「做好你自己的事就好」,真的成了工作時的最高指導原則。

辦公室裡那台壞掉又沒人要管的影印機,彷彿就是這間辦公室哲學的具體展現,每個人都需要影印,但沒人願意認真面對機器壞掉的事實,他們把這問題丟給實習生,當影印遇到困難時,他們總說忍耐一下就好,直到浩贊請假的那幾天,只能自己影印的同事才正視這問題,影印機終於被修好了。

電影最後,辦公室又多了一個正職缺,長官又對浩贊提出了邀請,而電影沒給我們浩贊的決定,但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的他,也許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他已經不是過去誤闖森林的小白兔,而身在職場叢林裡的我們,是否也從中看見自己改變的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男生存法則 10 minutes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