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Conan Doyle)筆下的福爾摩斯大概是全世界最出名的虛構偵探。除了小說受到歡迎,近年福爾摩斯故事也陸續搬上了大銀幕,不論是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版本,還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的版本,都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懸疑的故事情節、主角機智的推理過程,總是讓人看得過癮。

不過這部福爾摩斯電影很不一樣,福爾摩斯先生(Mr.Holmes)找來英國老牌明星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來詮釋神探的晚年人生,這時的福爾摩斯是垂垂老矣,臉上滿是年老斑紋,走路也舉步維艱,他的偵探生涯早已結束,退休35年,獨自隱居在英國鄉村,每日照顧著他養的蜜蜂。和他同住的是管家與管家的小兒子羅傑,不過他可不是容易相處的好主人,孤僻固執的性格早已嚇跑了好幾位管家。

而讓神探頭痛的是自己的記性越來越差,他得把羅傑的名字繡在袖子上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記憶退化雖是不可抗的衰老症狀,但對福爾摩斯而言,他一向以自己的智識為傲,如今若是患了失憶,可是難受的滋味,那不只是記憶的喪失而已,而是長期以來自我價值系統的崩解。甚至他連自己最後一次辦案的案子都忘了細節與結局,只記得當時他因為這案帶來的挫敗而選擇退休,至於是怎樣的挫敗,現在竟一點想不起來。

這部偵探電影要解開的懸案,其實就是這件他想不起來的案子,當故事帶我們一步一步撥開謎團,我們才發現讓偵探挫敗的並不是案件本身多困難離奇,也不是他的邏輯推理有誤,或是自己的聰明才智不足,讓他挫敗的是即便自己已經看清事物的關聯,自己也說得出一切的道理,可是他仍無法救贖一顆受傷的心。

福爾摩斯可說是純粹理性思維的極致代表,他看重事實勝於情感,看重邏輯勝過感性,他不哀悼死亡,認為虛構的故事沒有意義,流露情感對他而言彷彿是負面不可取的行為,他也為此付出代價,他孤寂一生,唯一懂他的華生醫師早已過世,而他說他有自己的智慧相伴就已足夠。聽來高傲卻又孤單,但少了情感層面的智慧,真的是智慧嗎?

原來這場懸案要找的不是福爾摩斯的記憶,也不是行蹤神秘的女子,它想找的自己遺失許久的人性情感、是自己對他人情感的同理能力,是智慧裡頭與理性同樣重要地位的感性思維。

電影的溫暖在於我們看見這位固執老頭,終於放下過去堅信的唯一真理,他開始關心他人感受、開始虛構故事安慰他人,他看重的不再是事實而已,他懂了故事的力量,原來故事不是要表達真相而已,故事也帶給人們盼望與力量。他開始為死者悲傷、開始悼念生命裡的重要他人。

聰明一生的人,在人生的最後,看見了他一輩子沒看清楚的智慧。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