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令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改編電腦之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的真實經歷。他在二戰期間,協助英軍破解德軍加密情報,最後使得同盟國打贏大戰。甚至有歷史學家認為,因為英軍成功解密的緣故,讓這場人類歷史上死傷最慘的戰爭提早了兩年結束。由此說來,圖靈帶領的團隊,可說是最重要的幕後功臣,而英軍為了防範未然,將這件任務視為最高機密,直到多年之後,英國政府解密,圖靈的故事才公佈於世,眾人才知原來他是這場戰役的無名英雄,但叫人唏噓的是,圖靈因為同性戀的身份,在1952年被判猥褻罪,在坐牢與化學閹割治療兩選一的選項中,他選擇後者,人生的最後,不堪身心遭受的巨大折磨,41歲的他,吃下了毒蘋果,結束自己的生命。

電影裡的圖靈,雖擁有過人才智,但因為不擅人際互動,又常有怪異的舉動,在中學時期是同學欺負霸凌的對象,直到遇見克里斯多福,他就像暗夜裡透出的曙光,是圖靈慘綠青春裡唯一的陪伴,也是從他的口裡說出這句電影裡的重要台詞:「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令人想像不到的大事」,只有他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圖靈,只有他看見那些藏在怪異行為背後的珍貴特質。

圖靈曾說和人說話就像解碼一樣困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他,說話坦直不顧他人感受,也聽不懂對話裡拐彎抹角的真實含意。剛到軍營的時候,長官與同事排擠他,也是直到他遇見瓊克拉克,這位後來曾與他有過婚約的聰穎女子,願意去認識他的內心、願意教他改善人際關係,願意欣賞圖靈的好,她真心接納這位在別人眼裡難以相處的科學怪人,她和克裡斯多福一樣,他們沒有停留在表面的迷霧裡,他們穿越了迷霧,見著了迷霧深處最美的風景。

雖然圖靈不懂人情世故,但他看的也是事物的核心,或許也因此他沒有父權思考下的性別刻板框架,電影裡瓊因為女性角色參加考試遭到刁難的時候,身為主考官的圖靈,在意的不是性別,而是對方的能力。在當時普遍認為女性只能從事簡易的庶務工作時,圖靈為瓊的人生開啟無限的可能,

「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令人想像不到的大事。」圖靈也曾如此安慰過瓊,而這正是這部電影的精神,它不只是戰爭情報片,它說出一個時代裡的悲歌,以及身處在那個時代卻又超越那個時代的人們,圖靈的科學成就影響了後代電腦的發展,只是他走得太快,時代跟不上他的腳步,他的身影在那個時代裡顯得孤獨,他受到的誤會與責難,如今看來也更叫人難過與遺憾。

諷刺的是,迫害他的,其實是他所拯救的世界。

電影所解密的不只是德軍的恩尼格瑪機(Enigma),也讓我們知道是這些被世界所不接納的人,拯救了這個世界,就像瓊最後對圖靈說的:「因為你的不正常,世界才成為無限美好的地方。」

圖靈的身上標記了那個時代的光明,也藏著那個時代的陰影,那是陽光照射不了的地方,2013年,英國政府才追授了死後赦免罪,還了圖靈的清白。

或許,需要擁有解碼眼光的其實是我們,面對人類的複雜性,面對多元豐富的世界,我們能否正確解讀其中的真義,可能是人類永遠都要學習的課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仿遊戲 艾倫圖靈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