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電影《魔鬼品酒師》(Vinodentro)描述一個滴酒不沾、只喝水與果汁的銀行行員喬凡尼古汀,一次在神秘「教授」的邀請下品嘗了珍貴的瑪澤米諾紅酒(Marzemino Wine),就像打開任督二脈似的,這個平凡之人突然有了過人嗅覺,也對葡萄酒產生無比的熱情與興趣,他能分辨酒香裡的成份,用美麗的詞彙表達嘴裡的滋味,而他的人生也扶搖直上,當上銀行經理,甚至成了全國知名的品酒師,靠著品酒大賽賺進大把銀子。名利雙收的喬凡尼,彷彿也成了把妹高手,雖然家有美麗老婆相伴,但他仍四處留情,他沈溺的不只是美酒的香醇,也沈溺在女人香裡。

電影用了倒敘的手法,開場時,我們看見已是品酒大師的喬凡尼,此刻成為謀殺妻子的頭號嫌犯,在警察的偵訊下,喬凡尼說出自己的故事,我們才得知喬凡尼上述的奇幻經歷。警方企圖透過這些故事拼奏命案的真相,找到真正的兇手,但導演似乎不願給我們明確的答案,甚至可說不太在乎這問題,這些故事從辦案的角度來看像是零碎的拼圖,留下的是更多的不解與疑惑。

但若嘗試拼出這幅拼圖的模樣,它想說的不是命案的真相,有人說那是與魔鬼交易的浮士德神話。中世紀的浮士德為了得到更高的智慧,他向魔鬼出賣了自己的靈魂。而在《魔鬼品酒師》裡,喬凡尼就像是浮士德,神秘的教授是魔鬼,魔鬼給了喬凡尼超能力,帶他到生命的高峰,但也一步一步帶他走向生命的毀滅。

不過我認為更接近這幅拼圖的倒不是浮士德神話,浮士德神話強調的是與魔鬼交易,其中浮士德的角色是主動積極的,但電影裡的喬凡尼是被動的,是教授主動找上他,給了他「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嚴格說來,這並非喬凡尼與魔鬼交易,而是魔鬼給喬凡尼的誘惑。這故事反而讓人更聯想到的是基督教聖經裡耶穌受魔鬼試探的故事,很巧的是這故事記載在聖經三本福音書中,分別是馬太、馬可、路加,正是電影中教授三位屬下的名字。或是電影裡出現的高山景象,也令人想起魔鬼帶耶穌到高山上,將山下的榮華富貴展現在他眼前的場景。不同的是,聖經裡受魔鬼試探的是神之子耶穌,電影裡受試探的只是凡夫俗子喬凡尼。

故事的發展,喬凡尼在得到成功後迷失了自己,為了享受更好的酒,他在工作上採用不實的手段,在婚姻中,也破壞了原先與太太的好關係,最終,他也喪失了自己的生命。

電影想問我們,當我們有機會處在高峰時刻時,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若榮華富貴到了你手上,你會是什麼樣的人,你會變得更好,讓生命更加有意義,還是你會變得更糟,反而讓生命失去了原本擁有的美好。

其實高山與低谷,只有一步的距離,在高山上,一個不小心,我們就可能會掉入暗黑的谷底。

電影結束了,魔鬼得到了喬凡尼,現在,它的誘惑來到了審問喬凡尼的警官身上,有一天,或許也會來到我們身上,而你會如何面對這道習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鬼品酒師 Vinodentro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