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受就像小孩,你不會讓他們來開車,但你也不會想把他們塞進後車廂。」

電影《謝謝分享,我的愛》(Thanks for sharing)裡有上述這句閃閃發光的台詞,把人們的情緒感受做了生動的比喻。確實,你不會讓小孩開車,因為那會把車開往危險之境,同樣地,若讓情緒感受完全掌控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活很有可能一片混亂。但你也不會把小孩塞進後車廂,就如同在面對自我的情緒與感受的時候,我們不能無視它的存在,你的忽視,反倒成了它的另類養分,一點一點將它變成生命裡最大的陰暗。

《謝謝分享,我的愛》裡的許多人物,都曾讓自己的慾望與感受坐在人生的駕駛座上,而現在他們知道,他們必須把這些難以克制的慾望移到在其他座位上,他們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駛向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他們也沒把這些慾望放在後車廂,假裝視而不見,他們在互助團體中,坦誠分享自己的脆弱與掙扎,透過他人的鼓勵與協助,試著把自己的感受與慾望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上。

男主角亞當是互助團體其中的一員。他幽默風趣,有份好工作,又住在曼哈頓的高級公寓,是人們眼中的黃金單身漢,但在他的體面外表下卻有不為人知的暗面,原來他是性成癮的患者,過去的他沈溺在性愛慾望裡無法自拔,就算有穩定的女友,難以克制的一夜情也會搞砸和女友的關係。但現在的他很清楚自己的處境,知道若不好好處理這問題,自己的人生會是一團混亂,於是他積極投入戒癮的互助團體。

其實,他的慾望並未從此消失,但他承認自己對此困擾的無能為力,他嘗試每日祈禱,把自己的困難交給一個大於自我的力量,按部就班地遵守戒癮的原則,避開任何陷入誘惑的處境。現在的亞當,是每日與內在慾望奮戰的勇敢鬥士。

相對於片中的另一角色尼爾,雖然也同身陷情色危機,但一開始他並未認真看待自己的問題,在互助團體裡所分享的內容都是虛假與討好,這也反映著他仍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直到他因此搞丟醫生工作後,他才承認自己的失控,而這正是面對問題的第一步,也是片中出現的箴言石上頭所刻的文字:「投降吧,笨蛋」,想要表達的意義。

當你願意承認自己的無力,看似絕望,但那卻是改變的開始,只有如此,你才會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別人的幫助才能進來,電影提醒著我們不要小看他人的幫助,有時正是因為這些幫助,我們才沒掉進更深的黑暗裡。

但性愛成癮的人們,最大的破壞是發生在他們的親密關係裡。因此當亞當交了女友後,性愛反成了他們關係的障礙,亞當很真誠地說,過去的他習慣把性愛當成洩欲的方式,他其實不知道用性愛來增進關係的親密。或者,我們可以這麼說,雖然過去他的性行為很活躍,但是那些行為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性慾,他的焦點是滿足自己,而非取悅對方,可是親密關係裡的性行為不是如此,那是雙向的交流,焦點不能只在自己。亞當需要時間重新調整自己,當然這也會是關係的考驗。

而面對的方式也無其他,就是真誠以對,如同電影的英文片名,Thanks for sharing,那指的是團體治療裡,當一成員分享自己的經驗後,其他成員回饋時所說的用語,而在關係中也只有你真誠分享自己的時候,對方才能認識真正的你,彼此才有機會能往更好的地方走去。

你呢?你是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慾望?它握著你的方向盤,還是被你丟在後車廂裡?這部電影邀請我們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