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的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裡頭有場戲令人印象深刻,從小在母親精心栽培下苦練芭蕾的妮娜,一天終於美夢成真,舞團宣佈她是新的天鵝皇后,將要飾演天鵝湖舞劇中白天鵝與黑天鵝兩個經典角色。妮娜得知消息後,開心地立刻打電話告知母親,當天回家後,興奮的母親買了蛋糕回家慶祝,但妮娜說自己現在不能吃蛋糕,沒想到母親瞬間變臉,說那就不要吃了,然後走向垃圾桶,作勢丟掉,這時害怕的女兒嚇得只好配合母親,表示自己可以吃。於是,母親才又恢復笑容,女兒的嘴角也才跟著母親上揚。

簡短的一幕,透露出這對母女的互動模式,蛋糕是母親的關心與好意,但這種關心是不顧女兒願不願意都得吞下去的,一旦對方不從,母親的情緒化就像是種威脅與勒索,讓女兒有所愧疚地讓步,一個乖小孩怎能抵抗母親以愛之名的行動呢?但這究竟是以愛之名,還是假愛之名,行控制之實?這區別的標準不在於行為本身的好壞,而是行為背後到底是滿足誰的需求?

真正的以愛之名,是以關心對方為出發點,行為是為了滿足對方的需求,但假愛之名則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為主,對方存在的目的是用來成就自己的。這場戲中,母親的需求顯然大過妮娜的需求,蛋糕雖說是要替女兒慶祝,但實際上,這可能更是母親自己的情感需要。以愛之名讓人溫暖而開放,假愛之名帶來卻是的壓力與封閉。確實,在電影的其他幕中,也表達了母親在母女關係中的高度掌控,而也這反映出妮娜平日在母親面前不易表達自己真實的需要、難以真誠地做自己,而這正是舞團導演擔心妮娜演不好黑天鵝的原因,雖然妮娜的舞藝過人、但她是個害怕犯錯的舞者,每個舞步都跳得正確精準。但她缺乏的是真情流露,她不敢讓真實的情緒與感受表達出來。

「完美的演出不是在於控制,而在於放手。」(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s also about letting go.)劇團導演對妮娜的演出如此建議,而它不只適用在表演上,其實套在父母的管教上也有道理。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像是被控制得好好、事事按你的標準來生活?還是他能夠有真誠表達自己的機會?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豐富與精彩?

神、父母、子女,這三者間的關係,大概不會有人比詩人紀伯倫說得更好了: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那射手看到了無盡路上的標靶,於是他用神力將你扯滿,讓他的箭急馳遠射。你應在射手的掌中感到歡欣;因為他愛飛去的箭矢,也愛靜存於掌中的彎弓。」

別忘了,你的孩子,也是神的孩子。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有著放手的勇氣。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