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倫敦奧運的閉冪典禮上,響起了約翰藍儂的名曲《Imagine》,已經過世32年的他,此時現身在會場的大螢幕上,與全場的觀眾唱著這首歌曲。這位因為披頭四而走紅的搖滾巨星,曾被英國民眾選為百大偉大英國人第八名的流行音樂人,如今他的臉孔,已成為愛與和平的象徵,邀請著我們一同與他加入和平大夢的行列。

而電影《搖滾天空:約翰藍儂的少年時代》(Nowhere boy)則以約翰的青少年時光為背景,不僅讓我們看見披頭四成軍前的模樣,也看見約翰與母親之間的糾結情感,看見其中的痛苦與掙扎又如何形塑了這位搖滾少年的生命。

約翰藍儂出生於英國海港城市利物浦,從小由他的阿姨咪咪與姨丈喬治撫養長大,咪咪的個性一板一眼、嚴肅不苟言笑,她盡心在照顧他,她愛他,但不溺愛,她重視規矩、紀律。但她卻不和約翰提起他的親生父母,擔心會造成約翰的困擾,她只是希望約翰能夠快快樂樂地長大,不被父母的事影響。不過聰明調皮的約翰倒是惹出許多麻煩,中學時期,他是學校的頭痛人物,打架、偷竊、惡作劇樣樣都來,校長還曾警告他,這樣下去,他一點出路也沒有,未來無處可去(going nowhere)。

也是這個時期,約翰才發現生母茱莉亞原來就住在離家不遠的地方,他開始偷偷背著咪咪去找茱莉亞,雖然茱莉亞當時已經有了另外的家庭,但渴望與媽媽親近的約翰還是常去找她。茱莉亞是家中四姐妹中最小的,奔放的性格與姊姊咪咪完全不同,她帶約翰聽搖滾樂、教約翰彈斑鳩琴、那些會被咪咪標記的不良行為,在茱莉亞眼裡,都是好笑有趣的故事,相較於咪咪對約翰的約束,茱莉亞對約翰的包容接納,似乎也讓青春的狂躁心靈有個安身之處。對約翰來說,茱莉亞不像一般的媽媽,反倒像是一同玩樂的大姊姊或是朋友,而重逢的他們正試圖彌補過去遺失的時光。

但畢竟茱莉亞已經有了新的家庭,有自己的丈夫、孩子,雖然他找回了媽媽,但這依然不是屬於他的家,他渴望與母親親近,但這個家其實並不需要他。他是nowhere boy,不只是老師口裡說的前途茫茫,他更找不到的是那座屬於自己的家,他好像不屬於任何地方。

在咪咪眼中,年輕時的茱莉亞並不是稱職的母親,生下約翰後,她離開約翰的爸爸,處在複雜的男女關係中,混亂的生活模式讓她難以扮演母親的角色。而約翰的父親是輪船上的服務生,終日跑船的生活,也讓人不放心,因此後來咪咪才將約翰帶回身邊,當做自己的孩子般地將他養大,認為這樣是最好的安排。

而一個好母親的特質究竟該是什麼樣的呢?是管教的角色,還是像一同嬉戲的玩伴?這或許也是約翰心中一直在問的問題。咪咪與茱莉亞是約翰的兩個母親,而這兩個母親有著強烈的對比,電影中總是穿黑衣的咪咪,代表一種秩序與保守的形象,總穿紅衣的母親有一種熱情卻又不安的特質。兩個母親間也有著競爭與衝突,這對約翰的自我認同歷程顯得更加矛盾與複雜。電影裡,他曾對她們兩人說,或許自己該離開,她們才會想起她們彼此是姐妹。當兩姐妹和好,對約翰來說他心中對母親的那塊拼圖,才有完整的可能,可惜老天像是跟他開了玩笑,茱莉亞在他們重逢相處的幾年過後,就因車禍意外過世,他親近母親的渴望再次落空。

後來的故事,世人很熟悉了,約翰組了披頭四樂團,經過幾年的打拼,成為全球最紅的搖滾樂隊。這個nowhere boy在音樂中找到了自己,音樂是茱莉亞留給他最好的禮物,是他的熱情與活力所在。而咪咪給他的一個穩定的成長環境,讓一個輕狂少年始終繫著一條保護線,像一個守護者看著他長大。

離開披頭四單飛後,約翰寫過一首名為「mother」的歌曲,歌詞是這樣寫的:

Mother, you had me
But I never had you
I wanted you
But you didn't want me
So
I, I just got to tell you
Goodbye
Goodbye

 

Father, you left me
But I never left you
I needed you
But you didn't need me
So
I, I just got to tell you
Goodbye
Goodbye

這是一個孩子的心聲,是約翰的真實寫照,裡頭藏著他的渴望與失落,卻也看見他的勇敢與堅強。電影用了這首歌收尾,更令人感慨萬分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