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號房的禮物》是韓國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之一,故事描述智能遲緩的男主角李永谷,因意外捲入姦殺女童事件遭判刑入獄,傻理傻氣又無法清楚表達事實的他,一路遭到誤解,被視為罪不可赦的殺人兇手。在監獄服刑時,永谷最大的牽掛就是一直與他相依為命的六歲女兒研思,單純的他,一心只想見到女兒,口裡喃喃念著都是研思,手裡寫的也是她的名字。

直到永谷救了獄中老大一次,才讓獄友們對他改觀,甚至為了回報他,竟偷渡研思到了獄中,一圓永谷的心願,監獄裡的七號房,成了父女相聚的場所,原是關犯人的冰冷牢房,在小女孩的眼中,此刻也成了一座溫暖有愛的天堂。

那些原是惡人的囚犯,各各角色鮮明、生動逗趣,永谷的單純與善良感動了他們,永谷的善,也喚出他們心中的善,他們齊心齊力,就希望無罪的永谷能獲得平反,重拾一個無罪之人該有的自由與喜悅。

他們協助永谷應對法庭的對答、他們暗地策劃幫他越獄,讓永谷在聖誕節裡能夠乘著熱氣球飛越監獄的高牆。雖然他們是受囚之身,但永谷的自由成了他們的寄託,那顆熱氣球成為了一具象徵,象徵人性中善與美的價值,氣球若飛越高牆,不僅是讓永谷能重獲自由,也是這些有罪之人心中對善的追求與救贖。當氣球越飛越高,眾人眼裡發出亮光,直到它的線被牆上的鐵絲給勾住,氣球停了下來,大家的臉都沉了。他們終究沒有飛越高牆,雖然如此,但對永谷與研思而言,在那一刻他們見到了牆外的美好風光,那也是他們共享的最後美好時光,那個片刻,在他們心底已是永恆的圖像。

電影情節聽來不可思議,但電影的魔法成功地跨越了現實世界的框架,讓人們能直視其中飽滿的情感,從永谷的傻憨中,我們看見他的善良與單純,他只是一心想讓女兒快樂的傻父親,卻踏著社會偏見鋪成的道路,一步步走向死亡,擁有全知觀點的我們,幾乎是帶著憤怒與無力面對那座冰冷的高牆,也因此當研思長大後當了律師,在法庭上竭力為永谷翻案的模樣,輕易地就將我們累積的淚水釋放,讓人動容的不止是父女情深的親情戲碼,也有著無辜之人終於洗滌罪惡污名帶來的感動,一種善與美的價值,最終終會勝過醜惡體制壓迫的暢快。

全片取材豐富,劇情涉及身心障礙者人權、受刑人議題、社會歧視與偏見等議題,見得出導演的野心與關懷。電影也一直挑戰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它模糊了人們自以為能從外表輕易劃出善惡界線,讓愛發生在人們以為不會發生的地方。

或許它也只是一部天真的童話,活在現實殘酷圍牆裡的我們,不知能否會有飛越高牆的一天,但它讓我們一瞥理想世界的美夢,帶來愛與希望的穿透力量,說著我們心裡最深的渴望。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