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金獎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執導的電影《決戰終點線》(Rush),改編70年代兩位F1賽車手James Hurt與Niki Lauda之間競爭的真實故事,兩位追求極速的男人從低階的F3賽事起,就是互看不服的死對頭,兩人都極欲擺脫對方的追逐,就在你以為自己領先的時候,但一轉頭才驚覺,原來另外一人還緊追在你身後,隨時等著超越你,彷彿怎甩也甩不開。就像交纏的麻花,兩人一路交手到最高等級的F1賽事,也各自得到世界冠軍的殊榮,到頭來才發現,人生最棘手惡劣、水火不容的敵人,卻也是讓自己邁向巔峰的推手。

James的性格狂野奔放,賽車只為了好玩刺激,他不在乎風險,享樂是他的最高指導原則,追求勝利的目的是為了得到更多的享樂。但Niki則完全不同,他個性嚴謹,他說賽車從不是會了好玩,他只是在做他最擅長做的事,這件事無關熱情,純然是理性分析的結果,就像是精打細算、穩賺不賠的保守投資。而風格迥然不同的兩人,竟在同一條賽車跑道上競逐,彼此似乎也成為一面鏡子,從對方身上照出了自己清晰的模樣。

這也像是一種人生比喻,我們每個人都用不同的姿態在人生這條賽道上奔走著,有人有著James的不羈與瀟灑,有人有著Niki的不苟與固執,不同的姿態,帶出了屬於我們自己獨特的人生風貌,而你注意到自己在這條路上的姿態嗎?它又為你帶出了何種人生風貌呢?James追求享樂而上路,Niki追求成功而跑,如果人生是由一股引擎發動著,什麼會是驅動你出發的引擎?這是這部電影可以給我們的反思。

另一層面看兩位主角的關係,這面鏡子不只照出他們自己的樣子,其實也照出他們內心的恐懼,Niki瞧不起James的自由與放縱,James厭惡Niki的節制與自律,他們都站在天平的極端,看似淋漓盡致地活出該位置上的樣子,但似乎也顯得僵固而沒彈性,他們抗拒著往另一方向移動,彷彿一動就不再是熟悉的自己。他們各自的快樂都是另個人的缺憾,但他們沒渴望過另一種對立面的人生嗎?Niki在片尾說,James是他這一生最羨慕的人,由此看,James代表的形象彷彿是Niki內心嚮往的一面,他們人生的限制與陰影都在另個人身上得到滿足與實現,或許他們不是對立的兩個人,他們只是一體的兩面,兩股力量的對抗,成就了這精彩的故事。

電影不只是歷史上兩個男人的愛恨情仇,也可能是我們內在兩股力量交錯的發響,學習整合這兩股力量,是邁向成熟的必要過程,電影為我們揭示彼此帶來的衝突與合作,也看見僵固發展的結果。在片中最後一場關鍵賽事上,Niki為了愛而放下自己的堅持,這是他的移動與調整,而這移動為他帶來了不同的視野與結果。

看看自己的樣子,你準備給自己一個移動與調整的機會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決戰終點線 Rush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