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拳擊手,但現在失業的落魄男子阿里,在走投無路下,獨自帶著五歲的兒子山姆,投靠住在法國北方多年不見的姊姊。沿途中,沒錢的他,能搭便車就搭便車,禁不起飢餓的孩子吵鬧,就撿著車廂地板上其他旅客吃剩的食物來給他,或是去偷去搶,一無所有的他,所剩的就是一具肉身,與其如動物般最原始、野性的求生本能,至於那些道德禮教、人情世故之考量,彷彿不存在於他的認知與行動裡。

這樣的他,就像一頭被原始慾望驅動的野獸,性慾來時,他和看對眼的女人做愛,還幾次因此延遲了兒子幼稚園放學的接送時間,而他也不是一個盡責的父親,他總以自己的需求為先,對孩子缺乏耐性,當受不了小孩的行為時,唯一的管教還是那最原始的行為反應,用拳頭與暴力威脅。

在他當夜店保全的時候,遇上了美麗性感的女主角史黛,他載著遭客人打傷的史黛回家,但路上竟白目地說史黛穿著像是妓女,而他彷彿也用一種求歡的姿態試探對方。甚至不顧史黛的男友在家,還是進了史黛家中一探究竟,而史黛沒給他機會。做保全的阿里與在海洋世界當殺人鯨訓練師的史黛,就像是兩條平行線,過著兩種不同的人生,但那晚兩人有了第一次的交集。

就當兩條線繼續分開看似各自前行時,命運卻又將他們連結在一起。史黛在工作上因意外遭到殺人鯨攻擊而斷腿,雙腳截肢的她對生命失去熱情與盼望,她也不願看見朋友們同情悲憐的眼神,那只是叫她更為難受。她想起了阿里,這個幾個月前幫助她又對她有好感的單純男子,於是,就像兩人第一次的交集,當史黛遭受攻擊的時候,阿里都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雖然阿里的行為顯得自我中心,他因為自己想下水游泳,就邀了史黛同行,還要她一起下水,但反而是這樣把史黛當一般人的眼光,讓史黛放下顧慮,這是她受傷後第一次能如此悠遊自在地享受樂趣,在波光閃閃的海水裡,她彷彿得到重生。而不敢奢望自己殘破的身體此生還能享受性愛的史黛,也是阿里讓她重拾對自己的信心,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她不僅將自己的身體給了他,她的心也給了他。而她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馴服阿里這頭充滿力量卻又不懂節制的野獸。

似乎只用下半身思考的阿里並不是理想情人的好人選,他根本不懂史黛的細膩感受,他依舊過著我行我素的生活,在夜店與辣妹調情上床、有一日沒一日地透過地下賭莊的拳賽賺錢。但從史黛看阿里打拳的著迷樣貌中,似乎史黛就是被這樣的野性與力量所吸引,這可能是史黛在關係中不停重演的模式,她愛著這些不羈卻帶給她傷害的男人,如同她工作的對象是危險的殺人鯨,而她總想扮演一種馴獸師的角色,這樣的模式說來不算健康,也挺有風險。

而生命的奇妙就在於此,帶著缺陷的兩人,卻用彼此的缺陷救贖了彼此,阿里的自我中心反而將史黛從黑暗深淵裡拉了上來,而史黛的馴獸傾向讓阿里知道她永遠都在,這頭野獸終有一天會在她懷中柔軟與安定下來。

片尾,一場不經心造成的意外,讓阿里近乎崩潰,而這意外幾乎是阿里生命姿態的縮影,一向自我優先的他,深刻感受到對所愛的人造成的傷害,不管是兒子、姊姊、還是史黛。這場意外,讓他嚐著失落的痛苦,他在史黛面前落淚,在史黛面前表達自己真實的脆弱,而這是改變的開始,當人能真誠面對自己的脆弱與感受,也就能同理他人的脆弱與感受。

阿里的拳頭可以是傷害人的力量,但這一次,他用這力量救了兒子的生命,他也學會了控制自己的力量,他接受正式的拳擊訓練,踏上正式的比擊擂台,最後,他的力量終於找到最合適的所在。

 不得不提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精湛的演技,不論是失去雙腿的悲痛,還是重燃生命熱情的喜悅,都無可挑剔地令人動容,她的演出是全片的靈魂,我們在她的眼底見著了藏在肉身軀殼下的人性情感,看見了人生起落之際會有的百般姿態。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