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活動中,我們聊了《充氣娃娃之戀》與《雲端情人》兩部電影。兩片有各自的主題,但放在一起對照也很意思。充氣娃娃的存在反映著人們對慾望的需求,雲端情人的存在則是親密的需求,前者只有身體(雖然只是塑膠)、後者只有靈魂(雖然只是電腦)。

會中開玩笑問大家,如果只能二選一,你要選哪個?是有著性感身型卻不會給你任何回應的充氣娃娃,還是觸不到卻聊得來的雲端情人?

問這問題其實是帶著一種寂寞的,或許我們該問的是,會什麼當我們想要與人靠近,我們只能擁抱一具塑膠物品,而我們想要想要與人深談時,面對著卻是一台電腦。活生生、有溫度、有感覺的真人到底都去哪了?

相愛,好難。我們都想愛,但愛了又好麻煩?親密可能帶來傷害,疏離卻又讓人徹底地孤寂,我們都在親密與疏離中尋找自在的距離,但過程中卻常是沮喪與挫折。

會後有夥伴問,為什麼愛一個人會這麼麻煩?

或許其中一個可能的答案是,每一個人從來就都不是一個人,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成長經驗,是帶著各自生命經驗裡的快樂與悲傷相遇在一起。而愛侶的那張床上,躺著的從來就不只是兩個人...

這也是我們下月的主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11/14一起來聽聽家庭對親密關係的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充氣娃娃之戀 雲端情人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