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諮商室裡,聽著眼前人說著那些糾結的人生難題,其中「父親」一詞很難不出現在我們的對話中,大概是除了「母親」之外,最重要的關鍵字了。

我們聽著從個案口中說出的各種父親形象,聽見父親的強壯與溫柔、他的奉獻與照顧,也聽見他的脆弱與狂暴、沈默與缺席。

聽見人們對父親的感恩與懷念、親密與疼惜,也聽見他們的恐懼與失望、憤怒與疏離。

愛,在商業廣告上像是廉價的空泛口號,但真實的關係中,相愛從來就不容易,關係會有挑戰、有衝突、有傷痕,我們都是帶著
這些大大小小的傷痕去愛去成長。

但弔詭又奇妙的是,也正因為看見這些衝突與裂痕,自我的生命和彼此的關係才有機會走上一條豐富與整合的道路。

而每個父親,也都帶著他們自己的傷痕,進入「父親」照顧者的角色,每日每夜和這個角色搏鬥摔角,有時身子可以挺得直直、有時跌落在泥沼裡掙扎。

父親節,願我們都能在關係中療傷、在關係中成長。

願我們都能走上和好的道路,不僅是和真實的父親,還有和那位已經內化在你心中的父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